【九九归一】农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以安徽阜阳种植业、安徽池州畜牧业、河北石家庄乳制品产业为例

发布时间:2020-08-30浏览次数:151

自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防控疫情、缓解医疗压力,全国经济一度遭遇停摆危机。今年三月,各行业在国家指导下缓慢、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时至今日,复工复产仍是热议不下的话题。这个暑假,本着“实践不跨省”的安全原则,在厦门大学“返家乡社会实践”主题号召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国际银行九九归一实践队充分考虑小队成员组成特性,在统一安排之下,将线上与线下调研相结合,各自对家乡特色产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安徽阜阳·种植业


2020820日,队员岳筱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的双创园花卉基地开展了线下实地调研,对当地特色农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了解。



2015年起,阜阳市通过编制并贯彻落实相关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规划,于2018年初步形成了“菜药林果种植、畜禽水产生产和粮油生产深加工”三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一直以来,农业的发展极大程度地影响并决定了阜阳的经济发展,深刻地影响着百姓的生活水平。

队员通过线上调查了解到农业在这次“战役”中只是受到短暂冲击,长期来看不仅在产量上有向好趋势,而且很有可能促进产业的升级。但队员通过对双创园花卉基地的采访,了解到目前的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双创园不仅错过了春节旺季,而且疫情期间每天的维护成本、疫情好转之后的行业淡季,总的损失加起来也让双创园短时间内难以喘息。

随后,队员了解到政府和基地本身也在积极寻找对策。对于特色农业,太和县政府每年都会有财政补贴,疫情之后,政府不仅进行了复工复产指导,也给予了一些补贴。而双创园也在自谋出路,在宣传方式、销售方式以及运营形式上进行一些改变,并且已经取得一些进展。



通过这次调研,队员深刻认识到特色农业在疫情冲击下受到的损失不容小觑,虽然长期来看发展形势向好,但如何从冲击中找到喘息的机会,是政府、农业工作人员、社会大众需要共同思考的。政府除了给予有效的财政补贴,还可以帮助宣传吸引市场、给予技术上的扶持与帮助、政策上的便利,而农业参与者本身也应该努力进行生产运营方式等方面的优化,才能更迅速地从冲击中恢复过来,才能更快更高效地实现产业的长期向好。


安徽池州·畜牧业


2020817日,队员王世杰在安徽省池州市开展了线下实地调研,对当地畜牧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了解。



池州生态环境优美,农业以及畜牧业发展条件合适,近年来地方政策的支持使得畜牧业飞速发展。但是家禽养殖受到新冠疫情冲击较为明显,家禽养殖周期短,疫情期间受活禽市场关闭影响,蛋鸡淘汰及肉鸡屠宰受限,养殖收益下滑。

队员从对养殖户的采访中得知,由于餐饮业不营业,疫情期间线下营业额影响较重。但是相对的,线上市场却足够活跃,因此网络宣传无疑是一种可取对思路。另外,在疫情期间,人民对于国家“关闭公共场所,减少外出”的安排积极服从,部分村内统一安排捐款捐物,村内统一采购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大幅度保障了人民的安全和资源的合理利用。

本次调研使队员认识到了国家对于畜牧业复工复产帮扶政策在最基层的落实,复工复产考验的是企业的管理能力,但同时也是在考验党政机关的执政能力。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上国家做到了用心、用力、用情,积极帮助企业树立信心,激发企业的自身动力活力,为企业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复工复产,科学应对、精准施策。



河北石家庄·乳制品产业


2020820日,队员李雪涵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君乐宝优质牧场开展了线下实地调研,对当地乳制品产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了解。



2019年起,奶类产业就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重点抓好的七大类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同时,君乐宝等代表企业也被作为重点对象培育壮大。君乐宝现已成为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同时是国家乳品研发技术分中心。

通过对君乐宝优质牧场的探访得知,当地君乐宝主要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牧业等四大板块。同时君乐宝采取透明化生产模式,从牛奶的生产到加工成成品的每一个环节都清楚可见。



随后,队员从君乐宝集团行政部的冯女士处得知,本地君乐宝实现复工复产后仍然实行严格的管理机制,进出需要工牌进行刷卡,同时测量体温,生产基地、加工工厂等接受对外参观的基地逐步进行开放,严格控制每日参观人数。办公区域每人每桌之间设置隔板,有效防控疫情。

通过本次调研队员理解了君乐宝“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中国营养健康食品领先者”的战略目标、“责任、尊重、服务、共赢”的企业价值观,意识到了君乐宝向广大消费者表达把品质放在第一位的决心。在疫情期间,君乐宝较早就实现了复工复产,以保证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使市场能够正常运行。而且君乐宝为了能够保障奶农的利益,足额足量的收购原奶,产生的损失全部由企业承担,真正做到了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位队员的实地调研,使实践队对农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也为下一步实践提供了必要的资料与信息。同时,在与家乡特色企业近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之下,队员们对自己的家乡也感到越发亲近起来。

/岳筱 王世杰 李雪涵

/岳筱 王世杰 李雪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