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归一】制造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以江苏常州纺织业、浙江温州制鞋业为例

发布时间:2020-08-30浏览次数:290

自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防控疫情、缓解医疗压力,全国经济一度遭遇停摆危机。今年三月,各行业在国家指导下缓慢、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时至今日,复工复产仍是热议不下的话题。这个暑假,本着“实践不跨省”的安全原则,在厦门大学“返家乡社会实践”主题号召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国际银行九九归一实践队充分考虑小队成员组成特性,在统一安排之下,将线上与线下调研相结合,各自对家乡特色产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制造业之一:常州纺织业


常州是我国纺织名城,纺织业发展历史较早,早在唐代时,常州的纺织业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常州纺织业真正得到迅速成长的时期是从新中国建立之后特别是从1956年开始,形成了拥有棉、毛、化纤和丝绸等多门类,集纺、织、染、针织和纺织机生产等比较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经过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发展,纺织业无论从产值、利税和就业人员比重等各方面在常州国民经济都占有重要地位,已经成为常州市的支柱产业。

为了解江苏常州纺织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实践队员羊洋在813日前往江苏常州峰茂纺织有限公司旗下鑫栋纺织进行调研。



调研对象峰茂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4月份,至今已有36年的历史。其旗下鑫栋纺织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马杭街。主要经营纺织业务。公司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周围是众多与之规模相似的纺织公司。在负责人戴涛女士的带领下,实践队员有幸进入生产车间进行了考察。

车间整体为水泥混凝土结构,不同区域用彩钢瓦隔开,与屋外艳阳高照不同的是,车间内整体比较昏暗阴凉,存放原料与织布处空旷、干燥。这样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环境,能够在极大程度上降低环境因素对原料与织布的不利影响,有利于保存布料颜色,降低老化速度。

最先走进的是做织轴的车间。用于生产的机器叫做经车,由于较为大型,峰茂纺织公司仅有两三台,且由一人控制。经车的隔壁是一排排剑杆,剑杆自动化程度很高,据戴涛女士介绍,一位员工便可同时操作八台剑杆,因此车间内机器虽多,但真正需要的员工其实仅几名而已。车间最里面是大剑杆提花机,用作于大提花布料的生产。抵达之时,员工正就机器间的协调问题进行讨论,从他们的对话中可以了解到,不同于前两类织布机,大剑杆提花机对机器与机器间的配合要求较高,因此相较之下,对人工操作的要求也更严格一些。

带领参观完车间后,戴涛女士接受了采访。



作为制造行业的中小企业,公司主要盈利来源便来自纺织订单。疫情期间,由于订单量的减少,峰茂纺织有限公司营业额同比下降了20%。但尽管如此,公司并没有试图通过削减员工工资来降低经营成本。事实上,用于生产的各类布料并非易燃、易腐或易老化等难以储藏的物品,公司仓库容量充足,环境阴凉,虽然订单减少,货物积压仓库,在储藏上却并未付出过多成本。此外,公司生产虽需要使用大量机器,但是这些机器在关停后重新开启时,并不需要经历“暖机过程”,因而在机器方面,公司的损失也是比较小的。

三月份,在公司线下销售恢复后,销售量并未立刻反弹至正常水平,而是缓慢上升。经过两个月的复工,公司达到了正常生产营业水平,但销售量依旧没能跟上复工步伐,至今只有以往80%的水平。戴女士透露,公司三月份积压的库存,在六月份已全部清空出售,这样的库存清空速度在目前而言,是好于一般的、涉及外贸业务的中小企业的,但仍旧达不到疫情前的水平。

尽管公司也曾尝试过线上销售,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与线上客户,线上销售的作用并不明显。在谈及其他补救措施时,戴女士提到园区内不少纺织厂转型投资了熔喷布等口罩相关的生产行业。但由于医疗器械许可证获得难度大,且口罩市场行情动荡难测,为求平稳过渡,保障员工生活,公司并未盲目跟风。据戴女士估计,由于当地口罩市场一窝蜂现象严重,且管理不够及时,真正盈利的口罩厂商估计在二成左右。

谈及补助政策,戴女士表示疫情期间,公司仍旧正常支付厂房租金、水电费用和工人工资,没有享受租金减免的帮扶政策。所幸在员工方面,有政府出台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扶持,且公司总体上员工人数较少,自动化程度高,因而压力不是很大。

最后,戴女士提到,就纺织业整体而言,受到疫情的影响是负面且巨大的。最主要影响便来自于国外疫情的爆发,外贸订单大幅削减,外销被迫转为内销,但国内需求总体不高,因而营业额难以恢复。至于逆势而上的企业,戴女士认为肯定有,但数量不会多,对于纺织厂来说,投资口罩生产也许是逆势而上的一个出路,但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大。


制造业之二:温州制鞋业


温州素有“中国鞋都”之称。南宋温州九山书会编的温州戏文《张协状元》中,就有曲牌名"赵皮鞋"。据此有人推定,至迟在南宋,温州城区(今鹿城区)已有皮鞋生产"专业户"。新中国建立后,温州鞋革业曾获取过众多的全国第一,如第一双猪皮革皮鞋、第一双硫化皮鞋、第一双压模皮鞋、第一双胶粘皮鞋等都诞生在温州。温州是中国鞋革业的发祥地之一,同时也是绵延不断的中国鞋革业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和代表。

为了了解温州制鞋业经历疫情后的复工复产情况,实践队队员娄逸娴、李勉来到了温州市大都市女鞋园区的佧丹女孩生产车间进行实地调研。



佧丹女孩是温州市余正鞋业有限公司的品牌,其生产车间坐落于园区的2号楼二楼。

来到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忙碌而有序的景象。偌大的车间按照制鞋流程被分为不同的组别,员工们熟练操作各种机器,效率很高。负责人时不时会拿着喇叭向员工强调一些制鞋的要点,以保证产品的质量。

生产的过程大致如下:用机器将布料裁出需要的形状,经过缝线、印花后由员工手工系上鞋带。检查确认质量没问题之后,套上模具,给布料塑形,装上鞋垫,最后将模具取出。

车间的周围摆满了绿萝,以净化空气,保护员工健康。墙上张贴了各类机器的操作规程。负责人表示,车间的管理水平在温州市算是比较高的。实践队有幸邀请到负责人黄总接受采访,了解佧丹女孩疫情期间的故事。



谈及疫情带来的影响、损失,黄总这样表示:疫情暴发之前,订单基本都已经完成,因此存货的压力都转移到客户那里。但四月复工之后,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全国各地的客户出于谨慎都减少了订货量,上半年的营业额大概是1000万,仅为以往上半年的50%。湖北员工因为疫情无法按时复工,导致车间人员少,生产力不足。与此同时,没有得到国家政策直接扶持的企业仍然正常发放工资,导致亏损。另外,疫情期间一些化工材料(如胶水)无法长期储存,也造成了一部分损失。但对于亏损,黄总并没有感到慌张。“做生意嘛,就是这样的。在疫情暴发的时候,企业第一个考虑的就是员工,其次才是经营的状况。”黄总认为,这次的疫情是全球范围的,没有谁能幸免。但只要员工团结一心,不利的时刻总会过去。这既是企业的责任,也是企业的底气。

面对疫情,企业及其所在园区也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四月,佧丹女孩申请复工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开始重新投入生产。期间园区物业对30家企业进行严格管理:员工进入园区之前要戴口罩、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车间内外每天消毒,不定期召集各企业负责人下达抗疫任务并要求其执行。为了填补湖北工人的空缺,佧丹女孩也聘请了一些本地临时工参与企业制鞋工作。

如今,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佧丹女孩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以提高营业额,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八月初举办的订货会。订货会,顾名思义,是为了提高订货量而举办的展览会,全国各地的商家来到温州参加展览并订货,是制鞋企业复工复产道路上重要的一环。负责人告诉我们,当下他们所生产的产品都是当时订货会的订单,由此可见,订货会对温州制鞋企业的复工复产做出了重大贡献。

谈及企业未来,负责人表示他充满信心。首先是因为行业的旺季尚未到来,待其到来,订单数量必将有明显上升,给行业加入新的动力和能量。其次,疫情是世界范围内的公共卫生危机,并不针对某一个国家或者某一个企业。当下,中国疫情情况稳步向好,只要疫情没有大幅度反弹,企业的经营状况会快速稳步恢复。再者,国家对制造业高度重视,诸多扶持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对制造业发展最大的鼓励与支持,相信国家,跟随国家的脚步,企业复工复产前途一片光明。

通过对企业的采访,可以看出这家企业复工复产状况良好。除了企业本身的实力和体量之外,稳定的经济氛围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也是重要原因。中国制造业企业千千万,佧丹女孩不过是万千企业中的一个个小小缩影,但是它所体现出的不仅是自己的价值更体现了整个国家制造业企业的实力,在国家的领导下,我国制造业定会克服艰难险阻,更上一层楼。


实践队采访的两个制造业企业都在疫情期间受到了不小的损失,且在没有得到太多政府帮扶的情况下承担不变的运营成本。这便是中小型企业求生的真实写照。国家制度有其固有优势,能快速集中人力物力办大事,然而资源是有限的,想要在危机下存活,最终靠的还是企业自身的应对。如今,我国制造业总体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恢复,但要达到原来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激发行业内活力、推动创新、拉动内需,而这一趋势也得到了国家提出的“双循环”概念的助推。相信后续的政策会循序渐进地帮助制造业回到原来的轨道,并赋予它更顽强的生命力。

通过这次实践,队员们对复工复产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家乡特色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与家乡企业近距离、面对面的调研实践使队员们对家乡亲切感更深、对社会责任感更甚。

/李勉 娄逸娴 羊洋

/李勉 娄逸娴 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