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凝心聚力,筑梦未来,迎战新高考 ——厦门大学“教学相长”实践队济南市专访

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203

为全面了解新高考改革对高中学校教学过程产生的具体影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国际银行“教学相长”实践队于八月初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进入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进行专访。



实践队员首先采访了学校任教老师对于新高考改革选课的看法。“新高考在选课方面较以往传统的文理模式更加多样化,因而学生在做选择时考虑的因素也更多。”一线优秀教师曾照庆在采访中表示,他建议学生在选择选考科目时,首先充分考虑自身喜好与兴趣,然后结合自身成绩进行选择。“大数据也是重要的一方面,”曾老师补充道,“等级分不是绝对分数而是一种相对分数,所以更要看重自己的相对优势。”

谈及新高考对人才培养的作用,曾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因为新高考强调的是立德树人,强调的是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肯定有利于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人才选拔。”



随后,实践队员专访了学校高二班主任杜海峰老师,以了解学校教学组织在新高考模式中做出的改变。杜老师告诉实践队员,在学生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学校仍主要采用固定班制为主要的教学形式,只有极少数冷门组合采用的是走班教学的形式。“经过一年的实践,学校的教学秩序良好,我们也已经积累起对于走班教学的管理经验。”关于遇到的主要问题,杜老师表示,由于学生普遍缺少职业规划的意识,对未来专业选择还没有特别清晰的认识,学生在选课过程中可能产生迷茫。因此,学校也更多地引导学生了解专业方向,以便帮助学生更好规划学业道路。

最后,实践队员采访了学校里的在读学生,了解了学生在新高考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最大的感受是选择灵活了很多,更能贴合自己的兴趣。”



尽管新高考改革在具体落实执行中可能遇到种种问题,但通过对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的专访,可以看到无数一线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所留下的痕迹:秉持新高考理念,不忘初心,坚持在实践中培养和发展与之适应的教学模式,更好地引导学生和培养人才。相信在千千万万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高考改革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祝泽润 黄小轩

/祝泽润 任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