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组】传承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201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生活的平静,在这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不抛弃任何一位公民,在疫情面前不讲特权,一视同仁,公平就医。人们不禁为党和为国家的这种大义与爱所深深感动

作为“红色摇篮”的陕西,红色革命精神在这片土地上一代代传承。为调查青年人对这段红色历史的了解程度,分析红色革命精神对青年人、对新冠疫情新时代产生的影响,这个暑假,本着“实践不跨省”的安全原则,在厦门大学“返家乡社会实践”主题号召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国际银行关东组实践队充分利用陕西地理位置的优势,前往陕西省各地的红色革命纪念展馆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西安事变纪念馆是以“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公馆、杨虎城止园别墅为基础而建立的遗址性博物馆。馆内有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陈列,赤诚爱国无悔情——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虎将雄风一世豪——杨虎城生平陈列三个部分。19839月陕西省人民政府成立西安事变旧址管理处(筹备处);198477日正式成立西安事变旧址管理处;198612月纪念西安事变50周年之际对外开放;1992916日更名为西安事变纪念馆。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在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目的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1937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多次来此,并指导工作。

20208月,关东组实践队一行五人对这两个展馆进行了实地调研。



到达展馆后,实践队队员发现参观馆内参观人员人流如织,群众涉及从小学生到老年人各个年龄段,小学生大多是由学校带领、而年龄稍长的群众则是自发进行参观学习或者是组团来进行参观学习。不仅如此,经过采访后,队员发现其中不乏有很多来自外省的游客。通过对游客的采访,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大部分参观者的参观学习目的是为了了解党的历史、了解西安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

在与工作人员的对话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于325日限流开放,每日参观人数较为稳定,参观人员十分配合展馆工作,按照要求进行预约、测温、身份证打卡等工作。展馆拥有一批业务水平精,服务态度好的高素质讲解员队伍,并曾多次获得国家奖项。展馆开设的目的是希望群众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精神。七贤庄革命旧址虽然经历了半个多世纪,但楼屋依然,已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建馆44年来,接待国内外观众近千万人次,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这在本次的实践和参观中也可见一斑。



经过了本次的实践,关东组实践队的各位队员们也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和党的历史,身处长安这一满含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因的城市,质朴的城墙诉说着踏实,雁塔的晨钟演绎着勤勉,革命古迹见证着责任,长安的青年人们也必将以史为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汉唐风韵下的大气沉稳与红色历程中的责任荣誉一肩担当,谱写着新时代青年人开拓进取、奉献担当的新篇章。

/陈加荣 彭雨洁

/石乐萌 戚晓宇 王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