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联璧合】地摊经济的运行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22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产业都经历了停产停工。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为稳定就业和保障民生,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允许市民摆摊设点,发展“地摊经济”,助力经济复苏。但“地摊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还不够成熟,与城市管理存在一些矛盾,需要有足够重视与探索。为了找到正确解决地摊经济运作的活力与城市空间管理的有序与整洁的矛盾的途径,同时在保障“不跨区调研”的实践安全要求前提下,20208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国际银行珠联璧合小队进行返家乡实践,对各自家乡的地摊商户进行了实地调研与走访。



调研小组成员走访了江西省南昌市、吉林省白山市、浙江省丽水市、浙江省衢州市、广东省汕头市、广东省梅州市等地商业街与步行街的地摊。在大部分地区最多的是小吃摊位,其次是服装和水果摊位,还存在少数玩具、花草、手机贴膜等摊位。

不同地区允许出摊的时间存在差异,北方早于南方,最早的下午四点半开始摆摊,较普遍的时间是下午六点到七点,最晚的是晚上九点。收摊时间也各不相同,有十二点收摊的,也有营业到凌晨四五点的。

大部分地区摊位的租金与地摊位置挂钩,人流量较大的地段租金较贵,人流量较小的地段租金较便宜,租金基本分布在250-500元之间。浙江丽水市的地摊租金较高,500-2500元。而广东省梅州市没有对摊位收取费用。租金一般由街道或社区居委会收取,也存在由摊位位置所在门店收取的情况。地摊的卫生情况都较为良好,不存在特别脏乱差的情况,商户会自觉打扫,同时路面设有垃圾桶,也有环卫工人进行维护和清理。



食品经营类的摊位摆摊收入较稳定,基本是主要收入,但在疫情封闭期间受到的影响也最大。服装类摊位大部分除摆摊收入外还有网店收入或其他副业收入,水果、玩具、饰品、手机贴膜等摊位摆摊基本是副业。

通过这次调研,珠联璧合实践队对于不同城市地摊商户经济行为的治理情况与实际措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此次实践为实践队伍中的地摊经济课题研究反思总结,为“地摊经济对市容市貌的影响与应对措施有效性”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崔真荣 傅宽渠 叶芳玉 杨清 钟晓薇

/罗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