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曲澜江】拜访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产业扶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13浏览次数:371

云南曲靖,素有“滇黔锁钥”、“云南咽喉”之称,为深入调研云南省曲靖市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方面取得的成效,202086日,“我的返家乡故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国际银行“怒曲澜江”社会实践队来到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大庄乡开展实地调研。

87日早上,曲靖实践分队的成员们在大庄乡人民政府扶贫办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大庄乡窝郎村,来到了当地的特色农业基地——马龙区五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实地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贵公司及工作人员的支持,通过公司人员讲解,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该公司在产业扶贫方面所带来的成效。



大庄乡五丰农业庄园是一个集“特色种养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性庄园,拥有种植苹果、车厘子、杨梅、油桃等特色种植业,养殖土鸡、野鸡、鲫鱼草鱼等特色养殖业,同时五丰农业庄园也是一个远离喧嚣,农业观光,游山玩水,享受周末的好去处。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在公司的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了解到: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的发展,这样的脱贫模式带动了当地80余户“订单农业”,菜豌豆、蚕豆等种植300余亩,土鸡养殖1.2万羽,同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1000余人,实现了劳务产值10万元等成效。这样的脱贫模式带动当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在脱贫工作的实施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外,队员们还参观了五丰庄园的特色农产品——“马龙苹果”,马龙苹果采用无污染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在温差相对较大的独特气候条件下,诞生了甜度高,成熟早、果实大、果肉细腻、清香可口的马龙苹果。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马龙苹果的市场广泛,向北销售湖南,上海等地,向南售往云南河口,进而在越南、老挝等国家开辟市场。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苹果及其他农产品的销售受到了影响,销量和以往相比有所下降。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中国人民一定可以通过这场考验,相信在这样的考验之后,中国的经济一定会恢复到原状并更加持续繁荣。



经过半日的采访调研,“怒曲澜江”社会实践队曲靖分队的成员们都有了很大的收获不仅对五丰农业有限公司的经营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对产业发展背后的脱贫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产业扶贫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有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做好产业扶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民威

/郭汶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