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顺利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032

乐游校园地标打卡


911日上午9时,在学院学生干部和志愿者的带领下,2020级本科新生进行了游览校园,熟悉校况的活动。每位志愿者各自带领25位新生,熟悉宿舍到经济学院、图书馆、上弦场等重要建筑和著名地标的路线。一路上,志愿者们详细地介绍了每个校园地标和周边设施,以及厦大的重要典故、厚重历史和鲜活日常,给萌新们未来的生活学习导航释疑。


心理教育点灯指航


下午1430分,陈梅香副教授为新生们带来了以“站在新起点上,迈好大学第一步”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适应讲座。她从学习和生活适应角度阐述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又从事例入手介绍同学们可能遇见的人际关系问题和相对平庸化的烦恼,启示同学们提高自我的心理耐挫力。讲座在笑声和掌声中进行,启发着同学们为未来生活做好心态调试。


唱响校歌进取自强


911日晚,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庄婧玙同学和游子逸同学带领下,2020级新生学唱了厦门大学校歌。校歌作为高校精神的载体,传达了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新生们从生疏到自信,大声地合唱校歌,铿锵的合唱歌声极具感染力,唱出了厦门大学“南方之强”的气势,唱出了厦大学子勤学苦练、自强不息的精神,唱出了厦大师生共同努力再续辉煌的坚定信念!


校规校纪知所行止


12日上午,“明辨慎思,知行所止”校规校纪、宗教、禁毒、国家及国防安全教育讲座由辅导员王华老师向新生们开讲。他向同学们详细风趣地介绍了有关待人接物的交往礼仪,警示了违纪处分的相关条例,又从多个事例入手明确了宿舍、学习、宗教、禁毒方面的红线。最后,王华老师提示大家注重自我安全保护,做维护国家安全的好公民,遵守文明规范束己待人。知行所止,扣好大学之旅的第一颗扣子。


随后,辅导员刘长青老师开展了军训动员大会,从内容、安排和目的上向同学们做出说明和介绍。


乐享生活,安全相伴


 

    912日下午,厦门大学保卫处钟玉芳老师为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钟老师凭借深厚的工作经验,用直观的数据、典型的案例向新生细致介绍了防诈骗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校门管理、宗教法规与政策和国家安全,并向新生提供了较为详尽的应对措施,传授了六“不”一“打”的口诀。钟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干货满满,新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同时也收获了大学生活的安全指南。钟老师叮嘱同学们乐享大学生活固然重要,但各类安全问题放首位、时时刻刻安全相伴更为重要。


缅怀先烈,建功立业

912日下午,厦门大学1928级经济系校友高捷成烈士的孙子高庆麟老师向新生做了“高捷成——从厦大走出的红色金融家”讲座,介绍了高捷成烈士的生平革命事迹和对金融事业的历史贡献,宣扬了以高捷成烈士为代表的厦大人革命精神。作为红军会计制度的创始人、中国共产党金融事业的奠基人,高捷成烈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永垂不朽,值得后人学习。


高庆麟老师希望新生们能够牢记高捷成先烈的事迹,传承他的精神,勤奋学习,未来投身到建设祖国的大业中。


四种精神继往开来


  912日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张兴祥教授开展了“培育与守护我们的人文传统”讲座,为新生详细解读了厦门大学的四种精神——陈嘉庚校主的爱国精神、罗扬才烈士的革命精神、抗战时期厦大内迁长汀艰苦办学的自强精神以及王亚南校长、陈景润教授为代表的科学精神。张教授饱含深情地介绍了四种精神的内涵及其代表人物的光辉事迹,赞扬了校主陈嘉庚兴办教育的坚定无私、罗扬才烈士革命奋斗的大义凛然、萨本栋校长坚持战火中办学的锲而不舍、王亚南校长和陈景润教授专注学术的精益求精。

 四种精神作为厦大历史的积淀,是厦门大学的精神图腾,激励一代又一代人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张教授号召新生们传承四种精神,积极向上,不负厦大荣光开创精彩未来。


 随后,学院也将举办图书馆入馆线上教育和校史校情、党史党情入党教育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校情,做好迎接大学生活的准备。祝愿各位同学们从各项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与成长,走好今天与未来的大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