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七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补充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374


各位同学:

为更好地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012月底


二、竞赛主办单位

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竞赛流程

1.提交报名和初赛文本:即日起至20201130

1)报名。可个人申报,也可自行组建团队报名,团队人数不得超过8人(包含队长),需提交2项电子版材料:


  1.第十七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附件1)(申请交叉创新奖的填附件2)

2.初赛文本(格式见附件4)。

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项目名称】+学院+负责人姓名(一位负责人只能负责一个项目);邮件附件命名为:申报书/初赛文本+【项目名称】+学院+负责人姓名。1130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xmu_tzb2020@163.com


2.决赛阶段:预计202012月底

经论文评审,对晋级决赛作品进行答辩评审,评出竞赛奖项,颁发校级证书和奖金。


五、参赛须知

1.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鼓励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申报。

2)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鼓励以第一作者发表发明专利的作品参赛。

各类作品都要在前期的选题方面多下功夫,提高项目的专业性与竞争力。同时注意团队成员构成,提升团队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挑战杯周期长,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必须要稳步提升作品硬实力,加强团队建设。

2.作品应由学生完成,具有发明点、创新点、现实性,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计民生。选题尽量具有专业性与竞争力。多注意作品的创新性、自主研发性、在所在领域的首创性,提升作品本身硬实力。注意作品的核心竞争力,多尝试将作品发表以及专利申请。学生应该充分了解,研究透彻自己的作品,以应对各种问题。

3.为顺应交叉学科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趋势,鼓励大学生丰富知识和研究能力体系,本届竞赛设立“交叉创新奖”,作品需涉及两个及以上学科(指“国家2011年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

申报“交叉创新奖”的团队需填写《第十七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交叉创新奖作品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Word)请于20201130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xmu_tzb2020@163.com。附件命名为:交叉创新申报书+【项目名称】+学院+负责人姓名。

4.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鼓励结合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要求,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小见大,独立思考,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体现新实践,研究新经验,深刻认识国情,拓展时代视野。选题慎重,切合我国当前的形势,强调参赛作品的社会关怀。选题应该多关注社会问题,以及从自身所学知识出发,结合社会实际,对于社会问题的解决有着一定的作用。(可参考附件3

5.团队应积极配合校领导和科创部工作,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相关会议,提升团队凝聚力,了解挑战杯的新情况,新要求,新挑战。如果有给出有关人员构成的建议,也希望团队能够理解和配合。虚心听取专家建议,努力完善作品,提高作品的质量。


学院联系人:刘长青,经济学院B102办公室,0592-2187355

 

https://webpro.xm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1 第十七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docx

https://webpro.xm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2 第十七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交叉创新奖 作品申报书.docx

https://webpro.xm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3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参考题目.docx

https://webpro.xm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4 文本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