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求职经验,攻克简历难关—经济学院“求职三部曲”系列活动之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40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社会的正常秩序。对于2021届毕业生来说,今年注定是一个充满挑战之年。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明目前存在中国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和结构性的突出问题,这要求我们更应当对就业形势保持高度关注。为积极应对就业结构性问题,尽快解决疫情背景下广大学子择业求职的问题,充分发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邀请到美的置业张晓蕾女士和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周月玲女士为厦大学子们讲解求职过程中简历制作与面试的相关技巧,以提高学生的求职能力。1024日下午,“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在经济学院N302顺利举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主动地与嘉宾交流互动。

     

           

活动的第一阶段是由美的置业资深HR张晓蕾女士为同学们进行简历制作方面的技巧分享。张晓蕾女士主要阐述了“简历版式”和“简历基本要素”两个方面。张女士首先强调了在简历版式方面应注意的问题,例如篇幅要控制在一页纸内、内容排版则要统一项目符号、正文采用宋体、整体布局适当留白、适当采用粗体突出强调重点等,以免参差不齐导致简历不美观。随后,张女士就简历的几个基本要素为同学进行了说明。张女士分析了面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应该如何让自己的简历更加符合要求。她强调制作简历应专业化、成熟化、职业化,要善于“包装”自己。最后,张女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书写实习经历的“PAR”法则,即在介绍实习经历时应将背景、行动、结果都叙述清楚,从而使HR更加了解你。

 


活动的第二阶段是由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资深HR周月玲女士为同学们进行面试技巧的分享。周月玲女士分别从“面试前的准备”、“面试时会被问的问题”、“面试的礼仪”三个方面为同学展开了讲解。 首先,在面试前的准备阶段,周女士建议“先做判断再做选择”,即先从性格与行业特性两方面考虑,再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并应提前了解企业类型及企业文化,由此对自己的形象进行二次包装;同时求职者的着装要得体,并以平常的心态从容地面对HR。其次,对于面试时常见的问题,周女士挑取两个要点为同学进行了讲解。如当问及过往的实习经历时,应优先回答与应聘岗位相近的经历,以展现求职者对该职业领域的高意向度。周女士特别强调应秉持真诚的态度,不要伪造经历或项目业绩;当被问到目前选择工作更看重哪些影响因素时,应当如实回答,从而有利于企业与求职者的双向选择。最后,周女士强调,面试礼仪方面也应得到求职者的重视。处理好面试的礼仪便是处理好面试的细节。她建议求职者应带走纸杯、还原座椅、和面试官告别握手。这些行为会给面试官留下好的印象。

 


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当被问及如何回答“你的缺点是什么?”时,周女士表示可以列举在平常是缺点,却恰恰适合应聘职业的特点,让所谓的缺点也成为加分点,从而给面试官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接着被问到是否可以向面试官询问未通过原因时,周女士表明这样的做法可以加深在面试官心中的印象,进一步争取也有可能获得心仪的职位。  

在最后的针对性简历点评环节,同学们踊跃地向嘉宾递交自己的简历,询问嘉宾的修改建议,并与嘉宾就求职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讨论结束后,现场工作人员及部分同学与嘉宾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得到嘉宾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良好地达到预期效果。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并且自己的求职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着学生的切身利益,学院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加大对学生的就业指导与培训帮扶力度,努力办好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提高学生职业规划和求职面试能力。

 

 

 

                                                       :余诗瑶 覃凤宇

                                                       :廖善宁 覃凤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