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国考报考和备考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96


 

1022日晚,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规划指导部在经济楼N302顺利组织2021年国考的报考和备考指导讲座,活动邀请厦门中公教育的那广林讲师从“国考的热门岗位”,“优势岗位”及“备考技巧”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国考的相关内容,给到场学生准备国考带来了十足的帮助。


活动伊始,那广林讲师用简明扼要的语言为大家专业地介绍了国考报名的热门岗位。那讲师介绍说国考中最热门的岗位分别是税务局和统计局的工作,这其中又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税务局和厦门市税务局的职位为主;对于国考所要求的学历和政治背景方面,那讲师介绍到国考所招录的岗位以本科学历居多,其中部分岗位需要党员身份。现场有同学问及公务员的工资问题,很多同学也对该问题表示出了关注,那讲师回应说公务员的工资由两块构成,一块是较为固定的工资,另一块是额外收入,例如税务局就有与税收提成挂钩的额外收入。另外,不同地域的公务员薪资也存在着差别,例如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工资较高,新疆等西部地区的工资处于第二档的水平,而福建等省份的公务员工资相对前两种省份会略低一些。

紧接着,在对报考学生如何选取优势岗位上,那讲师点明边远地区的公务员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冷门岗位具有报名人数少、竞争难度小、报考条件适中的优势,如福建省各地市海事局的航海保障工作由于需要出海,条件较为艰苦,因此即使在工资很高的情况下报考的人数也较少,这就为有志加入公务员系统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机会。此外,那讲师还提到在报考各岗位时,最好要查询一下该岗位前几年进入面试的考生分数,在慎重衡量之后再决定是否报考。


最后,那讲师还为大家讲述了备考的技巧。在做题方法方面,她提到可以根据选项的设计来灵活地做出判断,要在把会做的题做对的情况下尽量提速,为试卷中的部分难题留足作答时间;在题型讲解方面,那讲师罗列了往年的真题,幽默诙谐地讲解了解答思路以及解答步骤,并提醒到场同学在部分题型上要通过刷题来提高分数;在复习方案上,那讲师给出了“建立知识框架,明确核心考点,系统性学习“的十七字箴言,为到场同学提供了备考思路。

本次活动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到场学生纷纷感到受益匪浅,一些同学表示本场讲座既让他们了解到应该如何选取国考报名岗位,又明晰了在剩下的时间里应如何进行合理的备考。同时,到场的几位嘉宾也对本次活动的组织给出了一致好评。

 

 

                                      /陈伟鹏   /黄月佳,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