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路|立时代潮头,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3-06浏览次数:225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11月下旬,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赣”就完事了实践队的实践队员们于江西开展“四史”实践活动。

2021127日,井冈山小分队的时间队员们走入第一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学习。已是腊月,冬日的井冈山却仍是片片青葱,博物馆砖红色的屋顶设计和白色的外墙交相呼应。寻路井冈山,队员们踏入博物馆内,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峥嵘岁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处的工作人员为他们详细介绍了整个博物馆的展馆布局,以及博物馆展出特色。队员们了解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作为主要景点、科学研究中心以及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学习了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史和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为了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变革对于旅游业的影响,实践队员们随后又采访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周边的旅馆和餐饮店铺工作人员。另一方面,随着“文旅+IP”作为近年旅游产业一大热词频繁出现,实践队员们针对井冈山的文创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不足和展望。

219日,井冈山小分队队员们来到了第二站——中央井冈山市党校,采访了江西联络处的席主任,通过研究红色政党的生命起源,对红色文化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轮廓。作为中共井冈山市委的一个重要部门,中共井冈山市党校是培训和轮训党政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也是井冈山市委对外承接红色培训的重要阵地和宣传井冈山精神的重要窗口。席主任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党校的办学历史、核心宗旨,它从红色文化中诞生,又培育着红色基因的传承。

同日,井冈山小分队的最后一站是井冈山市政府。受疫情防控影响,小分队的队员们在线上与井冈山市管理局进行了对接,并对他们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他们也耐心细致的解答了队员们的疑问,详细地讲述了井冈山市这个超级红色旅游IP的发展之路。

婺源实践方面,122-23日,婺源小分队的队员来到了婺源实践的第一站——篁岭景区,通过实地考察与问卷采访获得直观的感知与了解。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村庄基础设施有了明显的改善,整体风貌焕然一新,通过发展旅游业村民实现就业增收。问卷采访部分面向当地村民,对象集中在1848的青壮年人群,餐饮民宿老板和务工职业为主,通过线上线下发放,总计收到有效问卷65份。问卷结果显示,篁岭发展旅游业的十年,在外务工的人群减少了,逐步转变为餐饮民宿的个体户,或成为旅游景区职工,出租车司机,留在当地就业数量较十年前明显增多,大部分村民都认为旅游业的发展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124-25日,告别油菜花,迎来马头墙,婺源小分队的队员来到婺源江湾景区。与篁岭的调研结果类似的是,旅游业在江湾景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都有明显变化,大部分居民也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增收,生活水平提升,亦伴随相类似的问题即贫富差距拉大,此外则是当地的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不足。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弘扬徽派典范,江湾景区应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将特色民俗文化更好的保护传承下去;政府积极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蛋糕”做大更要切匀。

128日,婺源小分队来到最后一站——李坑。李坑景区天然基础好,旅游资源丰富,曾一度是婺源县最热门、发展形势最好的景点,但伴随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竟被迫关停整改,这引起了实践队员们的注意,因此我们选取李坑景区作为第三站,发放问卷,对村民进行了解和采访。通过实地了解和相关资料显示,李坑景区的问题在于最原始天然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观资源在长期的开发中受到破坏,景区内商业化严重,商铺、民宿杂乱无章,经营无序,景区最大的招牌被破坏,失去了最大的优势和吸引,加之浓重的商业化气息,游客不满每况愈下,最终导致被迫关停整改,景区整体的发展都受到抑制和影响。

尽管冒着腊月严寒的天气,但是每位实践队员内心都如朝阳般火热,这份火热来自能为家乡“四史”探究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的快乐,来自在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熏陶下的热情。我们相信,这群由红色文化养育的时代新人必会勇立时代潮头,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