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路|寻访身边的“四史”——“郑”心所向实践队郑州市二七纪念塔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06浏览次数:507


2021寒假专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郑”心所向实践队郑州分队于2021124日前往郑州市二七纪念塔进行实地调研,在符合相关防疫管理规定的情况下进入塔内寻找学习身边的“四史”文化。

二七纪念塔全称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为了纪念发生于192327日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位于河南郑州二七广场,建于1971年,钢筋混凝土结构,是中国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


践队员了解到,“京汉铁路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标志。192321日,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郑州普乐园(今郑州二七纪念堂)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遭到反动军阀吴佩孚的武力阻挠。为抗议军阀的暴行,总工会决定举行罢工。24日总罢工开始,全线所有客货车一律停开,长达千余公里的京汉线陷于瘫痪。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纠察队长、共产党员曾玉良,英勇无畏、大义凛然领导工人粉碎了军阀破坏罢工的阴谋。

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二七”烈士,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革命斗争传统,1951年,在原“长春桥”旧址附近修建了“二七”广场,当时场内建一座15米高的木制纪念塔1971年,在“二七”烈士殉难地建立起了二七纪念塔,以此来缅怀先烈,见证历史。纪念塔自落成对外开放以来,每天吸引着大量的海内外游客,搭建起郑州与国际交流的桥梁,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亮点

二七纪念塔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的作用。二七纪念塔承载着无产阶级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艰苦历史,体现着无产阶级为自由、平等、民主以及对一个崭新中国的向往,承载着新中国发展史。

此外,在参过程中实践队员意识到,郑州二七塔也承载着郑州市的近代发展变化,是“改革开放”史的“见证者”。环绕二七纪念塔的“二七”商圈,成为郑州最具经济贸易活力的区域之一,迎亚运、迎奥运、迎港澳回归、庆申遗成功……二七纪念塔见证着郑州向现代化城市迈进的步伐。

 “郑”心所向实践队队员在实践调研中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艰难岁月,那种为了人民自由的崇高理想,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中国的坚定信念值得学习同时二七塔也记录了郑州改革开放的历程,对于我们全面学习“四史”具有重要意义“四史”教育应当与“研学”实践等形式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赋予的新内涵促进“四史”教育模式的创新性发展。


/邓逸杰

/邓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