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路|寻访身边的“四史”——【“郑”心所向】登封分队登封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06浏览次数:595


2021寒假专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郑”心所向实践队登封分队队员邢彤于2021125日前往登封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参观馆内中国革命历史遗迹,瞻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感受家乡身边的“四史”文化。但由于疫情原因,馆内仅有一位工作人员,且部分场馆不对外开放。

登封市烈士纪念馆始建于197910月,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19806月第一期工程竣工,1990年秋第二期工程动工至1991年清明节落成开馆。      

纪念馆俯瞰登封市区,气势磅礴,似镶嵌在登封市区的一颗璀璨明珠。馆内从低到高共有十个台阶。第一个台阶是古建筑大门,大门脊顶斗拱飞檐,黄瓦盖顶,奇珍异兽的瓷塑蟠距屋脊,游龙浮雕装饰在两侧,朱红大门正上方的“烈士革命纪念馆”七个金字熠熠生辉,这是原全国人大委员长许德珩为纪念馆题写的馆名。馆内松柏苍郁,花木飘香,清新雅致,庄严肃穆。先后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园林绿化“园林式单位”,革命传统教育“德育基地”。


纪念馆迎门的第二台阶有一英雄群塑,展示了抗日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日本侵略者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左侧立有一块“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的长方形纪念碑,这是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新一代83118部队全体指挥员为纪念创立豫西抗日根据地英勇献身的先烈们而竖立的纪念碑。

第三台阶左右各建造一座八角亭,左侧为皮定钧同志,徐子荣同志纪念碑。右侧为记载登封人民革命斗争纪念碑。第四台阶中间为烈士纪念大厅、右侧为皮定钧同志事迹陈列室、左侧为徐子荣同志事迹陈列室。第五至第九台阶均为松柏、花池、草坪,是群众每年悼念革命先烈聚会的地方。第十台阶是原国防部部长张爱萍书题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高13.6米,碑座10平方米,碑后为皮定钧同志、徐子荣同志的墓、碑,记述了两位首长的生平业绩。

经采访馆内工作人员,实践队员进一步了解到了登封本地的“四史”教育现状,结合采访记录,得出以下结论:从该纪念馆的人流量来看,当地四史的学习教育氛围浓厚。该管理员表示,来此参观学习的同志学习态度热情认真参观人员构成来看当地附近的大学生以及党员占比较大实践队员认为,相较于大学生,中小学的四史教育与实地实践的结合不够紧密,还需加强。


/邢彤

/邢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