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传薪火,不负韶华再出发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寒假社会实践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347

56日中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寒假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在经济学院N402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老师、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刘莉颖老师、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华老师、各位辅导员老师以及受表彰的队伍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

大会伊始,刘慧老师宣读了寒假实践表彰名单,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本次实践涵盖面广、立意创新、成果丰硕,为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扩大新空间,再造新优势,激发新活力。

经济学院实践中心代表赖雯慧同学对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的特点与经验进行了总结、简单介绍了社会实践的流程并宣传了正在报名中的大学生知行计划。社会实践在培养大学生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养成学生家国情怀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本次活动的创新环节实践问答,由“海山扶梦”实践队的高子贺同学以及“经丘寻壑”实践队的杨潇同学对在实践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详细地介绍了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并解答了在实践活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细节问题。接下来,猜队名游戏环节活跃起了现场的气氛,现场的同学根据几个四字队名及其蕴含的含义展开了联想。通过这个小游戏,同学们也丰富了对于实践活动内容、主题选择的认识。

随后2020年暑期实践队“桑梓杏坛”代表郝李臻同学进行发言,从队伍组建,课题选定,实践分工,预调研及开展调研等方面分享了实践心得,讲述了队员们在针对地区间的教育差异展开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最终的收获。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对于自己家乡面临的教育困境和存在的缺陷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触。总结心得的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

大会最后,辅导员徐惠聪老师总结发言并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他强调,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也是培养我们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最后,徐老师介绍了2021暑期实践主题项目,并预祝暑期社会实践取得圆满成功。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厦大经济学科共有15支本科生队伍(最终完成14支)、21支研究生队伍立项,参与人数299人。各实践队伍对乡村振兴、疫情影响下的产业发展、教育、保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成果丰硕。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历来备受好评,为每一位经院学子提供求索勇磨练,实践出真知的追梦平台。迎似火骄阳,怀梦想出发,经院学子定会在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中再创辉煌。


/李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