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20-2021学年毕业班个人荣誉称号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3207

一、参评对象和名额

(一)参评对象

厦门大学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毕业班研究生、本科生,不包括委培生、交流生、在职生以及外籍学生。本次参评“优秀毕业生”的学生原则上须能在2020-2021学年内(即20216月)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但“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可不受此限。

(二)评选名额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优秀毕业生”、“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表彰人数分别为本二级单位可参评人数的10%2%8%2%(具体名额指标见附件)。

二、提交的材料及要求

1.成绩要求: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

           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大四学年

2.材料
    电子版、纸质版材料: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请提交附件中的《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各一份,若还申请优秀毕业生,请再提交《申请表》及四年的相关证明材料。

附件6仅需电子版,不需纸质版。

学生工作系统等学院公示后再申请。


各班长:

    请于6月4日前汇总好本通知附件1、6及相关证明材料打包,同时公示名单,防止遗漏。6月7日12:00前将材料提交辅导员。由学院进一步评审。



     备注:所有申报事迹材料均需属实,如有造假,将取消资格。


1.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荣誉称号申报表(新).doc

2.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荣誉称号评选细则(试行).doc

4.(厦大学〔2013〕20 号)厦门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doc

5.(厦大学〔2013〕18 号)厦门大学学生表彰奖励暂行规定.doc

6.2021年毕业班荣誉称号获奖情况统计表.xls

7.厦门大学2021年毕业班本科生荣誉称号指标数.xlsx

8.厦门大学2021年毕业班研究生荣誉称号指标数.xlsx


学生处通知链接:https://xsc.xmu.edu.cn/info/1017/17035.htm

各学院(研究院、教学部):

2020-2021学年毕业班荣誉称号评选工作已启动,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一、荣誉称号评选的相关文件

本次荣誉称号的评选参照以下文件(附件1)执行:《厦门大学学生表彰奖励暂行规定》(厦大学〔201318号)、《厦门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厦大学〔201320号)。

二、参评对象和名额

(一)参评对象

厦门大学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毕业班研究生、本科生,不包括委培生、交流生、在职生以及外籍学生。本次参评“优秀毕业生”的学生原则上须能在2020-2021学年内(即20216月)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但“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可不受此限。

(二)评选名额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优秀毕业生”、“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表彰人数分别为本二级单位可参评人数的10%2%8%2%(具体名额指标见附件)。

三、评审程序

(一)学生工作处下发荣誉称号评选通知;

(二)学院组织荣誉称号评选工作,毕业学生在学生工作系统http://xmuxg.xmu.edu.cn/进行网络申报( “毕业生荣誉称号”:http://xmuxg.xmu.edu.cn/xmu/app/240 和“优秀毕业生”:http://xmuxg.xmu.edu.cn/xmu/app/241两者需分开填写申报);

(三)学院评审小组审核、确定初评结果(带生辅导员登录学生工作平台http://xmuxg.xmu.edu.cn/进行审批)。经学院公示初评结果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提交到学生工作处审核。

(四)学生工作处经过审核,在学生处主页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分管校领导批准,学校发文表彰;

(五)学校颁发荣誉称号证书。

四、注意事项

(一)各单位荣誉称号评选的指标数见附件23,各单位应在学校下达的评选指标内进行评选,不随意调整;

(二)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程序开展荣誉称号评选工作,填写并提交《厦门大学2021年毕业班个人荣誉称号评选情况备案表》(附件4-1);

(三)本次“优秀毕业生”和“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申请、评选需通过系统进行

(四)评选时把握以下几点:

1.参评人选应符合相应评审办法中规定的评选条件;

2.参评“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在参评年度必须具有志愿服务经历(包括从事社区服务、环保服务、健康救助、抢险救灾、赛会服务、公益服务、支教服务等活动)或者社会实践活动经历;参评“优秀毕业生”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具有志愿服务或者社会实践活动经历;

3.本次荣誉称号评选工作中“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不能同时兼得,只能获得其中一项;“优秀毕业生”可与“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兼得;

4.荣誉称号的评选实行申请制,凡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提出申请,由于学生本人在申请过程中的疏漏造成其未获得荣誉称号的,由学生本人负责;

5.凡在2020-2021学年至全校表彰文件发布前因违法违纪行为受处罚、处分的(包含已经存在违纪事实但之后才受处罚、处分的情形),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管理要求的,取消该生参评资格;参评“优秀毕业生”的学生在校期间不能有违法违纪行为;

7.凡是尚欠学费的毕业班学生,均不得参加本次荣誉称号的评选(学校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不存在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造成的欠费情形;因特殊原因造成欠费的,由学院另行报告学生处专门研究审批)。

8.在荣誉称号的评选过程中,凡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荣誉称号评选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奖励表彰后,凡发现有弄虚作假者,学校将撤销其所得的荣誉称号,追缴已发放的荣誉证书,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9.已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的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其“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在离校前有违纪现象或品行不端者;20207月份之前不能按时毕业或不能获得学位的

请各学院务必认真审查参评学生的学业情况、行为表现和欠费情况等方面的综合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