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经济学院“模拟招聘馆”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254

2021529日下午1530,经济学院“求职三部曲”系列之模拟招聘馆活动在南强二102教室再度举办。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邀请到了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厦门建发股份集团的资深HR黄艺专先生担任面试官,为面试者做权威讲解与专业指导。


本次活动分为群面与单面两项环节,还原全真招聘情境。活动伊始,首先进行的是群体面试之“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该环节以“一家全球500强多元化集团在校园雇主品牌建设中面临诸多挑战”为背景展开,对面试者所在城市的高校雇主品牌建设计划进行研究,要求面试者通过团队讨论给出解决方案,借以考察面试者思维及合作决策能力。同学们从深化校企合作、设置校园推广大使、利用校园官方网络媒体平台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有条不紊,共同弥补促进给出了最终方案。讨论结束后,黄艺专先生对面试者的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技巧进行讲解,他一一点评各位面试者在无领导小组中的精彩表现以及不足之处,并建议面试者在面试前提前了解熟悉所面试单位之背景,为面试所需能力展示做好准备;在面试中从沟通能力、分析能力、人际合作能力、计划性能力、自信心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出发,从容自信地表达自我,注重团队成员眼神交流,准确流利沟通配合,尊重他人,善于倾听。


在中场休息期间嘉宾的短暂抉择后,四位面试者成功进入到“单面面试”第二环节。首先,四位同学依次进行2分钟个人介绍,紧接着面试官依次询问四位同学各自对“中国人学而优则仕,美国人学而优则商”现象的观点看法,并对各自自身未来发展前景规划、对参加实习工作经验感想、对自身能力优势展示与兴趣爱好进行提问回答,充分了解面试者身上闪光点,发掘各自潜能,进行双向匹配。面试结束后,黄艺专先生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对同学们未来发展规划明确表示赞赏,并建议同学们学会利用简短的自我介绍时间,让企业深刻认识、全面了解自己的能力,提前做好充足准备,为未来成功做好铺垫。最后,在自由提问环节中,黄艺专先生就同学们提出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出现意见分歧是否减分、国内硕士与海外硕士录用时企业有无偏好和如何解决讨论时出现的冷场现象等问题进行专业解答。

“模拟招聘馆”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品牌活动,着眼于培养和提高在校学生的就业面试能力。本次活动受到了到场嘉宾与观众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明白提升英语能力、丰富实习经历与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同时此次活动还搭建了实现校企双赢的平台,李承昕与杨伟勤两位面试者通过优异表现脱颖而出,最终斩获建发“链习生”暑期实习项目机会。

就业乃民生之本,关系广大学子的切身利益,学院切实贯彻党中央精神,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开展各项讲座活动,深入挖掘更多就业资源、拓展就业空间,从人才培养到就业各个环节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为有就业意愿的同学提供精准化服务,做到点对点跟踪,破解同学存在就业难题,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廖善宁 图/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廖善宁郭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