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永继】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薪火永继队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131



2021711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薪火永继”实践队前往厦门华侨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了解华人华侨的历史和陈嘉庚先生的事迹深入了解和体会嘉庚精神。

华侨博物馆由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主持创办,并由侨胞和归侨捐款筹建,1956年动工,19595月正式开放。分为“华侨的产生和发展”、“解放前华侨的悲惨遭遇”、“华侨同侨居国人民的友谊”、“华侨对祖国的贡献”、“华侨社会的过去和现在”、“华侨政策的回顾”等六个部分。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1939年至1940年间,海路被封锁,支持祖国抗战的大批海外战略物质只能靠滇缅公路运输,而当时国内机工及汽车奇缺,运输十分困难。陈嘉庚通过南侨总会积极招募“经验丰富、技术精良、胆量亦大”的机工10批共3200人,并捐赠汽车310辆及其他物质以供抗战。

南侨机工的这一壮举,是近百年来南洋800万华侨在民族危亡的特定情势下,受爱国主义思想的支配而一致采取的直接报国行动。可以说,它是中国华侨史上一次最集中、最有组织、影响最为深远的爱国主义行动。

(南桥机工证件图)

华侨博物馆以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了华侨华人海外艰难求生的历程,这激励着新一代的青年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努力。与此同时心怀感恩,感念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而创造的现在的和平年代。


 

(同学们在讨论嘉庚先生的生前事迹)                  (薪火永继队在华侨博物馆合影)

 “薪火永继队队员在实践调研中体会到了海外华人华侨的艰难岁月。他们在祖国面临巨大危机时的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散尽家财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存亡。在这近百年的动荡和关键的历史节点,华人华侨的身影不断出现,他们以自己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而化身为一朵朵浪花卷入到历史的洪流中。华侨博物馆记录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历史变迁,对于我们学习作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的“嘉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嘉庚精神”的学习教育应当与“研学”实践等形式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赋予的新内涵,以促进“嘉庚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发展。

/田茜

/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