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传承】寻红色足迹,忆风流人物——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星火传承实践队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158


2021823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星火传承”实践队以“寻红色足迹,忆风流人物”为主题,前往龙岩市红色文化纪念地进行实地调研。寻访福建省龙岩市革命遗址,重温那段烽火岁月中天骄们的风姿与不屈的精神。

(图: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星火传承”实践队合照)

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闽西古田举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政治工作的发源地进行情景教育,寻根溯源、正本清源,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本、不迷途,从历史中吸取前进的营养智慧。”为学习“四史”精神,追寻先辈脚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星火传承”实践队首先来到了红四军司令部。

(图:红四军司令部)

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伟大革命实践活动的光辉足迹。“新泉整训”开创了我党我军历史上政治、军事整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先河,为古田会议的召开作了充分的思想、组织、文案起草等准备,为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建军原则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实践队同学和游客一起听导游介绍“新泉整训”)

接着,实践队来到了望云草室。望云草室是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的住房。毛泽东同志在此期间召开了士兵调查会和官庄农民调查会,起草古田会议决议,同年六月,他还亲自指导创办了工农妇女夜校。福建省十分重视红色革命文化纪念地保护,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卧室内的各种摆设都按原样陈列,旧址保存完好。

实践队通过对游客的采访发现,人们对于革命先辈的事迹都十分印象深刻,年长一些的长辈对于这段历史感触颇多,有些家长在交谈中提到:“专程带孩子来看看,要让他们了解历史,记住历史,知道今天的幸福日子是多少革命烈士牺牲才换来的。”同时,现场还有部分初高中的青年人,应学校的要求在此进行社会调研。长辈的传承、社会的引导,让革命先辈的精神在年轻一代的身上传承下去,让“四史”精神永葆青春、永聚活力。

(图:古田会议,实践队采访游客)

 在本次实践中,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星火传承“实践队寻访龙岩市红色文化纪念地,追寻先辈的脚步,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瞻仰革命英雄风姿。在革命遗址的参观中领略“四史”精神,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图/黄美轩

 文/李若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