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火】探寻改革开放历史,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193

20217月,以“探寻改革开放历史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为主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小星火实践队赴厦门市博物馆、厦门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实地调研与采访,通过探寻改革开放政策下厦门市的发展变化,以弘扬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人民敢于挑战、脚踏实地的精神。

实行“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强调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于厦门市博物馆合影)                  (于厦门规划展览馆合影)

715日上午,小星火实践队前往厦门市博物馆参观。在“厦门历史陈列馆”中,成员们通过馆内的藏品、照片、模型乃至模拟实景,感受到四十年来厦门不平凡的发展路程,重新经历厦门由过去的沿海小城发展到现在成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的过程,成员们也在这样身临其境的体验中感受到由这个无数人努力拼搏出的发展时代之精彩、伟大。

 “改革开放史”是四史教育的重要一环,乘着“改革开放”政策的东风,加以全体厦门人民敢于尝试、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努力,如今的厦门是当之无愧的南方魅力之城——拥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诸多身份,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建设水平、法治建设水平都名列全国前茅,以生动而直接的方式将“改革开放”内含的开拓创新、拼搏奋斗精神根植在了大众的心里。

(成员观摩厦门城市规划模型)

720日上午,实践队成员们前往厦门城市规划展览馆,希望通过最为直观的城市规划发展和变化来体会“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的蜕变。此外,原计划于8月前往的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由于闭馆整修而无法进行线下调研,同时受疫情影响,实践队决定将其转为线上云调研的形式,搜索相关资料与集体讨论同步进行。

在城市规划展览馆中,实践队成员们通过参观陈列的厦门市荣誉奖项归纳、聆听1980年后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发展变化的地图与相应政策说明,了解到改革开放以后厦门的城市规划发展一方面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下对内、对外贸易的壮大,另一方面也是根源于原有城市规划基础,加之贯彻“重视保护生态环境”这一原则,多方面考量、融合、相得益彰,才有了如今这个国际知名的“一岛一带双核多中心”花园城市。

(城市规划展览馆 荣誉墙)

此外,成员们还通过工作人员的说明了解到,厦门作为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区域一体化趋势下链接海峡两岸的重要城市,肩负着便利海峡两岸人民合作交流的重任,“海峡西岸城市群发展规划”便应运而生,意在充分发挥厦门市的龙头作用,带动经济发展。

厦门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是改革开放的代表之一,展现出与这个时代相符、同行的创新、变革,也始终坚持与这个国家和民族一脉相承的积极、拼搏、勤劳。厦门的发展不只佐证了改革开放的正面效用,也蕴含着人民对于美好的生活的期盼和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

在此次“探寻改革开放历史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的实践调研活动中,成员们在老师们的指导、帮助下,在具备对改革开放历史的初步了解基础之上,通过在厦门市的实践从而验证文字资料上的评价,由知至行、实事求是,以实践来深化个人对于改革开放精神的领悟,自觉担负起“助力四史宣传、弘扬四史精神”的责任。


/小星火实践队

文/小星火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