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对话”系列之保研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427

20211030-311830-21:30,经济学院在经济学院N302教室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对话”系列之保研经验交流会,邀请的嘉宾学长姐为在场的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保研上岸的宝贵经验与对学弟妹们的建议,与会同学纷纷感觉找到奋斗的方向,受益匪浅。

在活动的第一日,有四位学长姐到场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来自经济学专业的赵书宁学长,赵学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跨专业保研的经验。在叙述过程中,赵学长着重介绍了自己的参营项目,分别为武大经管、南大商学院以及南开马院。赵学长以幽默的语言阐述了所参加的项目的难易程度,为同学们选择保研项目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最后赵学长说明了自己为何选择此专业及选择马院的原因,以简明的语言分析了相关行业的形势,并在自身经历的基础上鼓励同学们勇敢做出自己的选择,为学弟学妹们注入了一剂勇敢选择自己命运的强心剂。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金融工程专业的付文白学姐,付学姐首先为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清晰地介绍了保研过程的各个时段以及各种保研方面相关的术语,使初次接触保研知识的学弟学妹对保研有了基础的认知与了解,为后续的讲解工作做了极好的铺垫。在介绍完一些基础知识后,付学姐重点强调了简历制作的重要性,为在场观众讲解了一份优质的求学简历应有的组成部分、格式以及填写技巧。同时,付学姐为同学们引入并深入剖析了简历填写的“star”原则,令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了优秀简历所需具备的四大要素。紧接着,付学姐基于个人实际面试经验讲述了面试流程。最终付学姐以一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鼓励在场学各位同学,使人感到振奋。

第三位登场的是来自统计系的吴丹学姐,吴学姐立足于个人经验,重点针对统计系保研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她认为同学们对自己有清晰的自我定位尤为重要,这其中包括未来就业方向、意向工作城市等方面。之后,吴学姐为学弟学妹们介绍了保研所需的条件,她重点强调了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并就保研参营准备提出了自己的详细建议。在介绍参营准备的基础上,吴学姐对“我们当下能做什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提高绩点为首要任务,其次丰富履历以及提升英语能力可以成为成功保研的奠基石。最后吴学姐希望学弟学妹在面对未知要沉住气,多多投递简历,早规划早准备。吴学姐的讲话为同学们规划了一条较为清晰的成长道路和奋斗方向,使同学们眼前一亮。

第一日分享会中最后一位登场的是来自国际商务的李勉学姐。李学姐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个人情况,并表示自己的经验较为“亲民”,这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其后李学姐将参加夏令营的经历分为参营前、参营时、参营后三部分进行了介绍。在“参营前”部分,李学姐客观地介绍了保研资格的筛选条件、英语水平的要求以及论文的准备。在“参营进行时”部分,李学姐提出要预先了解意向项目的要求并介绍了相关信息的获取渠道,在此基础上李学姐介绍了项目准备的具体要点,包括提前了解所选项目相关专业知识以及提升英语口语能力等。在最后的“参营后”的部分,李学姐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推免系统的运作机制以及操作的相关技巧,具体包括offer的取舍和主观心理的博弈,李学姐都以亲身经历为背景向学弟学妹讲述了这些珍贵的经验与教训。这些鲜活的经验更使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到保研过程中的种种规则与背后的不确定性,受益良多。

最后,第一日的分享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告一段落。    

31日下午700,第二场分享会准时开展,在本场次到场的嘉宾是来自财政系的陈伊琳学姐、金融系的李子晟学长以及国际商务的羊洋学姐。

陈伊琳学姐首先对自己跨专业保研的经验进行了分享讲解。在进行了简单的个人情况介绍之后,陈学姐解释了自己选择跨专业保研的原因并比较了保本院专业与跨专业时和其他专业的同学的不同竞争形势,条理清晰,使同学们对跨专业保研这一小众选择有了更为立体的认知。最后陈学姐以自己的参营经历为出发点,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紧接着陈学姐进行发言的是金融系的李子晟学长,李学长在简明扼要地说明了自身状况后便直入主题地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参营经历。在这些经历中李学长较为详细地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自己在参加复旦数院以及人大财金项目时的种种令他印象深刻的挑战以及应对技巧,李学长的分析既十分具体又风趣,列举了许多实际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欢快,但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对保研考察多变的风格有了深刻的、仿佛身临其境般的深刻印象。在发言的最后,李学长以“不要焦虑,不要轻言放弃,多尝试”作为寄语赠与学弟学妹。

本次活动中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是国际商务系的羊学姐。在介绍完自己所投递的项目以及参营状况之后,羊学姐直奔发言重点,即介绍保研所需的条件及准备工作。羊学姐着重强调了保研考核中英语的重要性以及前往大厂实习的必要性。在这之后,羊学姐为听众科普了申请流程以及自己的一些建议。在分享的后半段,羊学姐以轻松的口吻与学弟学妹们谈论了自己保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引发了听众们的对于人生重要阶段心态如何调整的思考,最后羊学姐建议同学们对自身情况进行综合考虑,找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之路。

在本次活动成功达成了预期效果,到场的听众纷纷表示关于保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许多相关问题也有了自己的答案,并且这些身边鲜活而又优秀的榜样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本次到场的嘉宾学长姐也对本次活动的组织成效给出了肯定。在听众们的掌声中,本次“对话”系列之保研经验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

                         

                                    主办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陈威至    /徐佳佳、樊松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