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挚,跨网相约 ——经济学院 “求职三部曲”之“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236

辛丑年秋,鹭岛染疫,广大师生隔离于校达四旬之久,一切线下求职活动不得不因此暂缓。虽然疫情态势已不断转好,但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了应对新形势下带来的新矛盾和新挑战,培养和提高在校学生的就业面试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解决学生生涯规划和未来发展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一系列“我为学子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中心工作走深走实,于20211030日下午15:00-1700在腾讯会议举办求职三部曲系列之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活动。 本场活动邀请到了厦门高新人才开发有限公司猎头部经理林秋红女士和原瑞幸咖啡招聘经理,区域HRM陈东兴先生两位资深HR,为同学分享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的相关经验。两位嘉宾均系多年职场招聘主管,具有丰富的面试经验和杰出的工作能力。

图片1

本次活动分求职简历需知、面试简介、线上提问、简历案例指导四项环节。活动伊始,陈先生进行了简历相关事项的讲解。他强调求职者要重视简历的目标、内容、结构三大方面。陈先生认为应聘者要注意明确意向工作地、意向行业、意向企业、意向岗位、意向薪酬、工作时间等目标,选择简单大方且整齐的简历格式。在内容方面要做到描述完整、叙事真实,扬长避短。他特别提醒同学们在结构的设计上要突出重点,特别是学习成绩或奖项,实习、兼职或社团经历,特长、基础技能等方面要精心构思、重点展现,做到结构严谨,段落逻辑清晰,内容次序不紊乱。最后,陈先生提醒同学们创新型简历要做到三点:结合自身专业、突出个人特点、标注简历重点,以“体现自己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林女士则从第一印象、如何介绍自我、HR常问问题、面试礼仪等方面为同学做了详细介绍。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着装干净得体,不卑不亢,保持真诚。既要做到全面审视,充分了解自己,也要对求职行业、求职企业和求职岗位有深入地了解。

图片2

在半小时的线上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嘉宾们依次就同学们对自身未来发展前景规划、对岗位和行业了解、对参加实习工作经验感想、对自身能力优势展示和目前所存在的疑惑问题进行回答,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的困惑,使同学们对就业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求职意向。

图片3

在简历指导环节中,两位嘉宾用约40分钟的时间为同学们进行了线上简历指导,对每位同学的简历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无论是即将步入职场的研究生,还是渴望实习的大二大三学生,嘉宾们都对其简历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贴心地提醒同学不能随意套用简历,要有针对性地填写、投递简历,拒绝“海投”现象。最后,两位嘉宾祝线上参与活动的所有同学学业有成,前程似锦,希望厦大学子在新时代里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品牌活动,着眼于培养和提高在校学生的就业面试能力。本次活动受到了到场嘉宾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刻明白尽早明确人生规划、做好求职准备的重要性。

厦门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推动实现学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愈加严峻的就业形势,立足疫情后行业人才需求和学生指导服务需求的新特点,学校一方面不断完善全程化、多层次、立体化的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策划开展“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模拟招聘馆”“实习经验分享会”等品牌活动,更是创新开展就业“敲门行动”,发动辅导员力量,精准滴灌式地做好学生就业指导服务,进一步重心下沉、服务前移。另一方面,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就业引导,开展学生就业暨实习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拓展金融、会计领域校友资源和人才合作,突出榜样宣传教育。

为提升学生求职能力,促进广大本科生、研究生群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还将继续问计师生,充分调研,做好总结,持续举办更加精准的求职指导和服务。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建党百年之际,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2021年全国两会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的最新指示,全力做好2022年春季学生就业工作,以更加充分的岗位资源和更加优质的就业服务,助力厦大学子求职圆梦。

 

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