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世界,扬帆远航 ——经济学院国际组织工作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580


 

为了扩展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增进同学们对国际组织的了解,20211120日上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于经济楼N308举办了国际组织工作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厦门大学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黄静遥老师、厦门大学2019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刘琳学姐、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在读硕士生韩喜学姐,她们生动的讲解和耐心的解答, 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上,黄静遥老师为同学们揭开了国际组织的神秘面纱。她以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为例,用一张图生动地揭示了联合国组织体系中的中国职员人数,接着向同学们展示了人社部公布的主要国际组织名录,简要说明了适合同学们工作实习的领域。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国际组织工作的理解,她从联合国的宣传片出发,分享了一些不同国家的职员对于自己这份工作的感受。

黄老师说:“我们在仰望星空的也同时不能忘了脚踏实地。”她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国际组织工作实习渠道的基础知识,包括实习项目、YPP考试、LCE考试、JPO项目等内容。她着重介绍了个人自主申请的具体流程,关注招聘信息、关注岗位介绍关键信息、完善个人信息并投递、笔试或面试,这些都是个人自主申请不可或缺的步骤。除此之外,她还为同学们指明了一条走向国际舞台成长之路,告诉同学们从专业知识、背景经历、语言学习和国际视野四个方面提升自我是必不可少的,最后通过分享国际组织实习点滴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刘琳学姐以一条时间轴分享了自己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菲律宾办事处实习工作时的点点滴滴。她分享了获取招募信息的过程以及申请和选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还细心地告诉了同学们申请时所需要的材料。对于赴国际组织工作,不少同学都会担心安全问题,刘琳学姐也不例外。在前往菲律宾之前,当了解到菲律宾允许个人持枪时,她也难免产生了恐惧心理。可当刘琳学姐到达菲律宾之后,发现自己之前的担忧是多余的。刘琳学姐还说:“除了身边的人不一样之外,感觉自己就是像在厦门一样。”

韩喜学姐则是对厦门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发展协会(XMUIO)进行了宣讲。在中国的话语权日益增强这一国际化大背景下,该协会应运而生,并且在培养输送青年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具体介绍了该协会主要举办的四个活动,即“厦际之声”实践活动、“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活动、讲座和“国际组织分享会”系列活动。

在活动最后的答疑互动环节中,黄静遥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有关前期准备的疑惑,刘琳学姐也告诉同学们在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形下,应该如何自我协调疫情与工作的关系,消除了同学们的误解。

为了在国际组织中获得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国家和高校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实习和工作。在此背景下,增进同学们对于国际组织及其工作实习项目的了解尤为重要。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直接与国际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嘉宾深入交流的平台,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成为同学们敲开国际组织大门的“敲门砖”。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纷纷关注三位嘉宾所推荐的网址和公众号,这些资源能够帮助同学们掌握获取更多有关国际组织工作实习的信息的渠道。正如培根所说:经验是最好的论证方法。通过这次经验分享会,同学们收获满满,对国际组织有了基本的知识储备,也懂得了如何去申请自己心目中的岗位,可以更明晰地规划自己的道路,在前辈的肩膀上找到了自己前行的方向,积极深入地参与全球治理。

 

图:张力丹

文:刘芃成,张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