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职场对对碰”之职场礼仪沙龙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485

经济学院“职场对对碰”之职场礼仪沙龙顺利开展

202112111500,为增强同学们的礼仪意识,培养必要的职场礼仪,帮助同学们在职场竞争中取得先机,提高个人竞争力,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诚邀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前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赖小琼教授为同学介绍关于职场礼仪的知识。

在职场生涯中,交谈讲究礼仪,可以变得文明;举止讲究礼仪,可以变得高雅;穿着讲究礼仪,可以变得大方;行为讲究礼仪,可以变得美好;只要讲究礼仪,事情都会做得恰到好处。总之一个人讲究礼仪,就可以变得充满魅力。赖小琼教授就带着这样的一份信念,与我们讲述她对于职场礼仪的理解。

在进行完自我介绍的开场白后,赖教授就开始了今天的“授课”。她首先说明了人的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所谓“知礼而后作”,运用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上来,以及今天的职场礼仪的主体,“礼”就代表着人们在职场上给人以第一印象的着装。人们所穿着的衣服,是人与人交往的第一个影响因素。人与人之间的初见,第一眼关注的,除了本身的样貌,一定会是后有的着装。人们的穿着在职场上是很重要的,这种重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从内涵角度来说,一个人的穿着体现了他的道德修养与学识。如果穿着搭配得好,便会给人以优雅、儒雅的气质,以及从内而外体现出来其良好的修养。从外延角度来说,既然穿着能对人际交往产生重要的影响,那么一个人的衣品就能够体现着他待人接物的能力。以上两点可以总结为三个能够体现形象的重要性的词:形体,衣品,气质。赖教授还讲到她在着装礼仪上的亲身经历,使我们对于着装在职场上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讲完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后,赖教授就开始进行实操的教学,教我们如何拥有良好的着装礼仪。她讲到服装选择的基本原则,有年龄、性别、身份、时间(如季节)、场合等五点。在公务和商务场合,我们尽量要着正装。对于男士正装而言,要注意衣服的面料、色彩、图案、款式以及穿法,领带有三色原则,对袜子的穿着也有讲究。赖教授还亲自给我们示范纽扣的扣法。对于女士正装而言,也有需要考虑的选衣原则,同时还有三种基本的正装类型。

着装礼仪要搞好,其他方面的礼仪也需搞好,才会与着装相结合,发挥1+1>2的效果。对于表情而言,我们在与人交往时尽量微笑,而且要尽可能真诚,才会给别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在公务和社交场合,我们的目光都有不同的凝视区,而且注视的时间也需把控。这些礼仪点看似很小,但的确能够在人际交往中产生很大的作用。对于姿势而言,我们要注意自己的站姿、走姿、坐姿、蹲姿、手势。在接待不同的人时,我们也要注意介绍礼仪,这包括自我介绍、他人介绍、集体介绍以及业务介绍。对于座位而言,我们无论是开会,乘车,或是参加某种仪式,都要选择与自己的身份相符的恰当的座位位置。除了以上几种礼仪,名片礼仪和握手礼仪也是需要注意的点。

最后,赖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一些礼仪上的禁忌,并通过鲜活的例子加以说明。本场礼仪沙龙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让大家在职场礼仪上先人一步,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优势。

 

 

                                           主办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连宇豪 /徐佳佳 刘鸣飞 郭沛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