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有门,应聘有道 ——经济学院“求职三部曲”之“模拟招聘馆”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540

20211212日,由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研究生部联合举办的“求职三部曲”之模拟招聘馆活动在南强二教学楼108圆满进行。本次活动为参与的同学们提供全真的模拟面试场景,旨在让同学切身感受面试过程,培养与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求职面试能力,同时与企业进行合作、构建招聘平台,向企业输送优秀实习生以及有就业意向的应届毕业生。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德勤审计及鉴证经理刘瑶以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鹭江道证券营业部副总经理余剑斌两位嘉宾莅临指导。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展开。活动第一个环节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参与面试的同学们围绕嘉宾提供的公司业绩分析案例展开讨论。随后,嘉宾对本次讨论的结果进行点评。余剑斌先生在这个过程中主要观察大家的性格与表现能力,他表示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表现得较为内敛也不用太担心,不同的工作需要不同性格的人。刘瑶女士则强调讨论问题时要合理分配各个问题的时间,并建议多用数字说话,在回答问题时多用数据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群面结束后活动进入第二个环节---单人面试。两位嘉宾针对十位面试者的特点进行了提问与沟通,并针对每个人的回答与情况给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场上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活动第三个环节---嘉宾面试技巧分享。首先,刘瑶女士对群面技巧进行了分享,她再次介绍了群面的流程,然后对群面的具体环节分别进行了技巧的分享。小组讨论环节她建议按个人擅长特点去选择角色,也可以综合准备多尝试,讨论重点要表达清楚个人观点,逻辑要清晰;总结环节她建议分配要合理,适当补充,记住是一个团队输出,不要只突出自己;还有一些其他注意事项,比如:准时到场、切勿分享面试材料、严格遵守case保密原则、切勿现场询问面试官结果等等。随后,余剑斌先生进行分享。他首先提出“贵在真诚”四字,然后他从自己的从业经历告诉大家人生规划的重要性,并且就面试的目的是什么、求职者看重什么、招聘者看重什么这三个问题展开了分享。

在最后的观众问答环节中,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嘉宾们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本科生与研究生前来参与,同学们收获颇丰,并对求职面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解决了求职方面的疑问,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自己的未来规划。

 

 

 

主办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郝嘉瑞廖善宁    文/邱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