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赛道,奋力奔跑 / 经济学科师生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90

青春赛道,奋力奔跑 / 经济学科师生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4月27日,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经济楼A417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院团干、辅导员和团员、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参会师生们一致表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厦大经济学科也正迈向新百年新阶段,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责任在肩,砥砺前行,彰显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座谈会由学院团委副书记赵小姝老师主持。



师生代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新闻报道,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依次分享了学习感悟。

研究生会轮值主席杨潇表示,我们不仅要多读有字之书,摄取文化知识,更要多读无字之书,在实践之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作为经济学科的学子,要发扬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不断追寻科学真理和卓越的人格精神,秉持着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信念,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积淀科学文化知识。

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佳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身为当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2021级本科生田原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传承建校百年以来的光荣革命传统与鲜明红色基因,弘扬厦门大学四种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积聚青年力量。

本科生团总支书记罗晓媛表示,身为团学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建团百年的重大契机,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期望要求,注重在学习工作中的实践,以共同的目标来凝聚身边同学,以自身的行动来带动大家!

经济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艺说,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不断创新支部学习形式,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求学时,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避免纸上谈兵、无的放矢。择业时,要扎根中国大地,勇于扎根基层,敢于去基层,将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将个人梦融入到家国梦之中。

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刘思璇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做好自身的思想政治学习,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样的思政学习方法和渠道,应当积极参与学院的思政教育活动,例如在“师说生语”读书会中与老师同学探讨经典原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学生会执行主席徐光宇表示,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一名厦大青年,我认为我们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远大理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做时代的奉献者、开拓者。

2019级财政系财政学班的王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身为一名共青团员,不能仅仅满足于小我的追求,还应该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

2020级博士班班长谢骐宇表示面对世界日新月异的发展,学习成为了发展与建设祖国和奉献社会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更加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今后要加强对国家的经济建设思想、政策、纲要的研究,要扎根中国大地做学术,切实为祖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2020级统计学本科国际化试验班团支部书记兰佳祥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我们应积极开展支部团课团日学习。提升团干部的理论知识储备和思想境界,以期带领团支部团员青年更好开展学习教育。在今后的思政课堂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我们要积极组建学习讨论小组,互相帮助、互相促进。

2020级wise硕士班班长郑丰楷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如今这一棒已然交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手上。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20级金融学硕士班班长张瀚文说,广大青年只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才能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学院辅导员徐惠聪老师表示,经济学科自厦大建校以来,一直都延续着红色血脉,其中以杰出院友、红军会计制度的创始人、我党金融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高捷成烈士为代表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学院每年都会邀请烈士后人为新生讲课,组织实践队探访高捷成的红色革命金融之路。我们也有以王亚南校长为代表的科学精神,王校长毕生从事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事业,一生著译四十一部,文章三百余篇,春风化雨,哺育了无数英才。这些都是我们学院宝贵的红色基因和传统文化,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好学院的优秀文化和基因,并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上和未来工作中。牢记总书记嘱托,学好本领、追求理想、坚定信念,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学院团委副书记郑淑真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四个引导,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引导青年扎根基层成长、引导青年始终心系人民、引导青年自觉苦干实干,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团委书记刘莉颖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学子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和共青团干部,我将坚持用“德”贯穿青年价值观教育,主动走近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用心、用情、用力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经济学院团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把“红色”作为学生最鲜亮的底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热烈的讨论声中,座谈会落下帷幕。接下来,经济学科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彰显青年的时代风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 /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