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厦门大学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583

各团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培养一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有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根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福建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规划(20212025年)》(团闽委联〔202137号)有关要求与精神,学校拟举办厦门大学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本次培训班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着力为党培养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二、主办单位

厦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厦门大学团委

厦门大学学生会  厦门大学研究生会

三、培养对象

本期培训班规模约200人(其中两院本研各有4个名额)。学员必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学员应为学生党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中表现突出,对党的科学理论有浓厚学习兴趣,具备较好理论基础、道德品质和群众基础的青年骨干;学员应为18-35周岁的青年党员或者共青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综合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无课程不及格,应为非应届毕业学生,或已明确取得免试攻读上一级学位资格的学生;无违纪违法行为,无违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行为,无不良信用记录。学员原则上必须经过院团委(团总支)推荐和一定形式的考察公示。

四、培养周期

学员学制为1年,周期从每年5月至次年5月。集中培训和分阶段培训相结合。学员结业后,进入跟踪培养期

五、培养内容

由教学及实践环节组成,包含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素养提升、业务素养培养、青年工作能力培养四大单元。教学模块包含四史教育、马克思主义原理导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调查研究工作能力提升、理论宣讲能力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展开;实践模块由实地学习、交流研讨会、课题调研、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组展示等部分组成。具体安排将在开班后另行通知。

六、考评机制

在考核标准上,把学员政治表现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从理论测试成绩、实践锻炼效果、结业论文质量、日常行为表现、重大事件响应等方面考核任务完成情况,突出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通过学员自评互评、导师评价、联合培养单位评价、所在党团组织评价、学习成果评价等环节整体赋分,评定优秀(90分以上)、合格(60-89分)、不合格(60分以下或考勤分10分以下)不同等级,合格以上准予结业,并将考评结果抄送学员推荐单位。

七、培养使用

加大对优秀学员的推荐、选拔、使用力度。积极推荐优秀学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学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期间参加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内容应当记入入党积极分子相关培养内容中。支持鼓励学员报考选调生,引导他们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建立学员备案制度,积极向党委组织部门推荐。

八、工作要求

1.有意报名者,请应如实填写报名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于5814:00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jjxytw@xmu.edu.cn)。

2.不得擅自改变表格格式,以免导致表格扭曲或严重变形。


经济学院团委

电话:0592-2181908

邮箱:jjxytw@xmu.edu.cn 


附件:

1.厦门大学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推荐名额分配表

2.厦门大学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报名表

3.厦门大学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推荐汇总表

附件1-2-3:厦门大学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docx


共青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