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第15届“对话”系列之考研经验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149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认识,提高学生的考研热情,增强学生考研信心,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研技巧,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于202254日晚七点在经济学院N302举办对话系列之考研经验交流会。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2022年成功上岸的五位学长姐作为此次交流会的主讲人与同学们交流,并提供一些备考经验。他们分别是:被厦门大学金融系录取的李轲学长,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录取的张涛学长,被北京大学法学录取的孙凡舒学姐,被浙江大学经济学录取的王玮霞学姐,以及被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录取的李京徽学长。

     在主持人介绍了五位嘉宾后,第一位主讲人李轲上台分享。李轲学长介绍了考研涉及的主要科目,逻辑清晰地讲述了考研流程的内容和技巧,同时推荐了各学科的习题和教师,并提出了一些不太建议的学习方式和途径,为同学们考研准备的具体内容做出了比较完备的整理。此外,李轲学长现身说法,举出一些自己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后,强调了复试的重要性,并且提醒同学们在初试结束后预测结果,提早做出准备,考雅思准备留学等,并举出了自己身边考研失败,及时考雅思进行补救的例子。

   第二位主讲人是张涛学长,他针对同学们的问卷结果,为考研的专业选择和院校选择提供了思路,非常详实地介绍了他的初试备考过程,给同学们带来很大的帮助。同时,他还分享了考研准备时间应该如何规划,并详细地介绍了各学科的





主要复习内容,强调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有计划并且最好找研友一起备考。


 

第三位分享者是李京徽学长。他主要分享了备考心态、时间规划、院校选择、专业课复习策略等方面的经验。李京徽学长结合自身经历,举例了自己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详细地介绍考研的重点难点,并给出具体的实例,让人一目了然。最后,李京徽学长希望同学们找到让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第四位主讲人王玮霞学姐轻松自然,在分享之前首先建议同学们要结合自身情况酌情吸取经验。在备考准备的细节中,王玮霞学姐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便于复习的学习资源和网站,让同学们拥有多样的复习策略。王玮霞学姐多次强调,要了解多方面的信息来规划考研准备,不要因为信息不充分导致没有准备。最后,王玮霞学姐建议同学们放平心态,积极理性地备考。

最后一位嘉宾是跨考法硕的孙凡舒学姐因为疫情原因,选择在线上与同学们分享经验。孙凡舒学姐逻辑清晰,从自身的背景情况、准备的时间规划、学科的备考经验几个方面进行分享。其中学科复习的方面,孙凡舒学姐按周期规划了复习时间,并且推荐了很多的相关资料和考研教师,同学们收获颇丰。

 

此次交流会促进了良好学风、院风的建设,不仅给即将考研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给立志考研的同学指引方向,使同学们对考研过程有了一个更具体、更清晰的认识,帮助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良好的方法迎接考研这一巨大挑战。

 

主办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樊松鸣   /樊松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