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科组织师生代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开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553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厦大经济学科团干代表、辅导员、本研团员代表齐聚一堂,收看大会直播,并在会后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观看直播后,师生代表心潮澎湃,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座谈会由学院团委副书记郑淑真主持。

本科生团总支书记罗晓媛表示,我们的“经世致用”优秀团干培养团校,正是在“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的指引下,以“培养一批‘经世而致用’的新时代青年”为宗旨而创办的。我们也要继续抓住建团百年的重大契机,持续深化团员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并立足经院自身特色,做好共青团工作。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可靠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研究生团总支副书记马嘉婧表示,我们青年要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与时代共同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从实践方面,干在实处;在思想方面,走在前列。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学生会执行主席徐光宇表示,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我们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我们一定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我们要珍惜际遇、把握际遇,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研究生会轮值主席杨潇表示,作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当代青年,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深入学习理论。理论上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才能坚定执着;第二,传承红色基因。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坚持党的领导应深深融入血脉之中;第三,努力学习工作。当代青年要立足岗位,锻炼本领,创先争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第四,加强自我修炼。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源于追求崇高,强自坚守磨砺,既不会自发产生,也不会自然保质保鲜。





博士生张晨表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博士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我们更要燃点青春,立志报国,奉献社会,特别是要做好本职的科研工作。只有我们有了使命感,国家才有未来。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廖善宁表示,如今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重要交汇点,在面临着疫情大考验的背景下,面对着不同国家制度、不同政府管理体系现况下,如何打好疫情这一场战争,需要我们广大青年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担当尽责。首先,我们要坚持政治定力,坚定对党的信赖与信心,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其次,我们要心系广大青年,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刘思璇表示,作为研究生团总支的学生干部,我们应当立足当下,把握当前阶段的中心任务,广泛组织动员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学子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并在未来不断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勇当先锋,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风雨中成长,在实践中建功立业,我们不断激励广大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2020级金融系硕士、青工部负责人刘思敏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想在未来我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带头表率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也如校训所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我们必将用青春之力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





学院辅导员蔡庆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做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自身工作情况,以下是我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三点思考:一、要坚持政治引领,为党育人,始终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二、要引导广大青年在最好的时代奋斗青春梦想;三、作为共青团工作者,也要做好自身建设。学院辅导员施晨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引导者、领路人,我会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我会引导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刻认识练就过硬本领是团员成长成才的牢固根基,不断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学院辅导员徐惠聪表示,作为本科生辅导员的我,应努力做好共青团的工作。我将以广大的学生为服务对象,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以积极向上的思想引领我们的青年学生,用健康高尚的校园文化凝聚青年,努力去倾听青年心声,促进青年的全面发展,更要搭建好青年成长成才的舞台,让青年在实践中涨知识、长才干,厚植家国情怀,让青年加强对党的信赖,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院团委书记刘莉颖对座谈会进行总结,她指出,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走过光辉历程,拥有优良传统。经济学院团委将始终牢记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给予广大青年工作者殷切希望。后续,经济学科将以此次大会为指引,组织师生深入开展青年学生工作,引领师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带头人,在新征程中砥砺奋进,书写百年新华章。



汇编 / 宣传中心 陆政凯

图 / 宣传部 张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