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435



为推动金融科技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提升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在2022年增设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旨在结合国家金融科技发展需求,引导研究生放眼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前沿,为我国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一、大赛名称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二、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

学术指导单位: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组委会秘书处:清华大学

本届大赛承办单位:清华大学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参赛对象:凡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已获得读研资格的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用证明)及本研贯通培养(需提供学位、培养模式证明)的学生有资格参赛。

参赛方式:参赛者需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参赛队伍由2-6名学生组成,可选指导教师1-2名,设置队长一名。以队长所在培养单位为参赛单位。每位指导教师至多指导三个参赛队伍。

 

四、赛程赛制

(一)大赛每年举办一届,第一届大赛分为线上初赛和全国决赛。

(二)第一届大赛分为创意创新赛与算法挑战赛两个赛道,参赛队伍可择一参加或同时参加。

(三)时间安排

1.报名启动 6.10

大赛官网开放,参赛团队可在官网进行注册、报名,查看赛题。


学校将组织校赛选拔赛,由厦门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承办,校赛设奖金并颁发获奖证书,厦门大学报名团队需加入大赛组织QQ群,群号:275111677,校赛通知另行发布。


2.作品提交 6.10-9.10

参赛团队需在910日前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

3.初赛(线上)9.11-9.24

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初赛作品进行线上评审。 

4.公布决赛名单9.25-10.1

在大赛官网公布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名单。

5.决赛10月下旬

拟于清华大学线下举办大赛决赛;具体安排视疫情情况决定,请关注大赛官网。

 

五、作品提交要求

(一)参赛作品为带语音讲解的PPT和附件。附件包括但不限于参赛团队照片、简明技术文档、代码等。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不要求参赛队伍提交实物。

(二)PPT是初赛评审的主要依据,包括但不限于应用背景、设计原理、创新创意、功能/性能演示等内容,PPT必须提前录制语音讲解,并可以动画、视频等形式展示,播放时间不超过8分钟。

(三)附件中需包含参赛团队成果清单与参赛团队照片两张,参赛团队照片2张,其中全体成员(包括指导教师)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1张。

(四)将PPT和附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赛道类别-赛题编号并提交至大赛官网。

(五)鉴于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的特点,需要保密的内容不得在作品设计PPT和附件中体现。

 

六、评审办法

(一)初赛评审以线上方式进行,评审专家依据参赛队伍提交PPT讲解视频进行评审;决赛以路演+答辩方式进行,评审专家依据参赛作品内容、创新性、应用价值、展示效果等进行评审。

(二)每个作品由不少于3名评审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取平均成绩,评选出优秀作品。

 

七、奖项设置

(一)大赛决赛设置等级奖(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设置金、银、铜奖,并评选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奖项。

(二)一等奖金奖奖金5万元,银奖奖金4万元,铜奖奖金3万元;二等奖奖金1万元;三等奖不设奖金。

(三)进入决赛的队伍均可获得奖项,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八、联系方式

(一)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