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党课|廉洁从业,行稳致远——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开展2022届毕业生党员廉洁从业及职业发展规划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35




为筑牢毕业生党员崇廉尚洁的思想根基,引导学生树立廉洁观,提高廉洁从业意识,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在学习、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612日上午,在厦门新华保险大厦,厦门银保监局和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共同举办了大学毕业生党员廉洁从业教育及职业发展规划指导座谈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课堂搬到校外,为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堂发人深省、内涵丰富的廉政党课,为毕业生党员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与现实指导。厦门保险行业协会吴继春同志(厦门保险协会专职副会长)、银保监局沈舜娟同志(银保监局纪委办副主任)、白鸽在线董事长涂锦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老师、厦门大学纪委办副主任邹海燕老师、各银行从业人员代表、经济学院辅导员以及部分毕业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银保监局主任沈舜娟同志用三个关键词“背景、感谢、期望”囊括了此次座谈会的意义所在,宏观背景在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根本性任务的重要论述;中观背景在于推动金融文化进校园,在校园中开展廉洁教育,强调廉洁从业的内涵和重要性,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帮助毕业生党员在未来人生路上行稳致远;微观层面在于厦门银保监局自2020年开始与厦大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感谢与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共同举办此次座谈会的同时期待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党员,能够永葆廉洁初心,自觉崇廉尚廉、抵制腐败,做一名新时代廉洁青年。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25分钟廉洁教育短片,短片告诫青年人在诱惑面前要保持定力、坚定立场、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各种诱惑,做到自重、自醒、自警。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常记公仆本色,从灵魂深处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观看短片之后,与会人员围绕经济金融专业大学生廉洁从业教育及职业发展规划进行交流。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四位毕业生党员代表依次发言,安鹏同志认为作为学生党员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境界,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要从细微处注意,管好自己,自觉防止私欲膨肚,更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虛心接受批评并不断改进。田东燕、章依婷同志则从未来工作视角出发,认为在工作岗位上也要打好自身“廉洁自律”的底子,不论将来职位高低,都要始终牢记自身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牢记自己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黄弘智同志对实习经验中学到廉洁从业意味着在工作中必须科学客观地向本行及监管机构反映风险点,同时对工作内容尽到保密义务,不能因为外部干扰和诱惑改变客观结论,真正做到对客户、监管诚信。




接着,各银行从业人员代表、白鸽在线董事长相继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发表对廉洁从业的感悟,强调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不动摇,坚守纪律规矩底线不逾越,用敬畏之心对待纪律规矩,自觉做到不踏红线、不触底线。

最后,自由交流环节中同学们针对未来职业规划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各位领导、老师、代表就这些问题结合自己的看法一一做出回应,给即将踏入新起点的大学毕业生最真挚的寄语。



本次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和厦门银保监局共同举办的大学毕业生党员廉洁从业教育及职业发展规划指导,旨在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职责担当、注重诚实守信、增强廉洁意识,为其提前接种“廉洁疫苗”,牢牢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坚实走好迈向社会的每一步。让廉洁种子深深根植于大学生的内心,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引领和弘扬社会清风正气、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王华

文: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杨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