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一厦】厦大学子走进软件园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5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创新一厦实践队是致力于探究厦门市创新发展路径的实践队伍,在前期的实践调研中,队员们大致了解了厦门市对环厦大科创谷的规划和设计,为了更好地了解厦门这一创新平台对福建省创新产业的聚合作用,探索如何推动创新要素由分散到高效转变,针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厦门大学创新一厦实践队的队员们一同前往软件园中的厦门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负责人郑华阳进行采访

前往软件园的当天早上,成员们于九点准时在白城校门集合准备共同乘车出发。虽然在即将出发时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大雨,但队员们还是克服了困难按时到达了指定地点。一路上,队员们怀着既激动又紧张的心情反复操练者采访的问题与细节,力求做到用最简短的时间获取最详实的内容。

到达目的地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已经提前做好准备等候创新一厦实践队,双方迅速进入状态开始了今天的访谈。由队长韩佳珂作为主要提问人,肖悦萌和汪怿凯同学分别负责会议记录和拍摄部分。因为前期双方的准备和交流工作充分,本次的访谈进行得十分顺利,创新一厦实践队与郑华阳负责人在轻松的氛围下交流,对厦门市未来的科创发展有了更鲜明的认识。

1 创新一厦小队抵达目的地      

2 小队同学在采访室演练问答

在访谈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在科创谷的建立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机遇和挑战,如何用心用情引才育才聚才用才,怎样用好国家加计扣除、加速折旧、加大留抵退税等政策,仍需要进一步探索才能带动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完善政府重大科研任务形成机制。目前,厦门市可发展的方向众多,特别是生物医药领域提升潜力巨大,例如现在福建省开发的全球首个鼻喷新冠疫苗,以及紫外光病毒瞬灭技术等。在未来的几年内,更需要政府、企业、学校三者联合共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创圈。如果能够实现厦门市创业条件和良好生态相互叠加,加快技术转移服务载体和市场体系建设,强化对创新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的长期支持,未来厦门市必能成为培育创新产业的沃土!

小队成员与负责人进行访谈 

4 访谈结束后小队于门口合影留念


访谈结束后,创新一厦实践队对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本课题的大力支持上表示感谢,双方于门前共同合影留恋。同时队员们也表达了对厦门市科技创新新格局的美好展望。未来的厦门,必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建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与此同时,随着一批重大科创项目、总部集团的进驻和投入运营,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项目加快形成,也将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未来的厦门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适应国际发展形势,加快提升人才工作市场化水平,大力引进培养新型研发机构、产学研转化基地,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各类技术攻关平台,不断提高人才贡献率,进而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5 本次采访圆满结束,收获满满

经过一上午的访谈,队员们对于环厦大科创谷的建立过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下一步创新一厦小队将基于访谈收获与问卷数据分析针对环厦大科创谷如何实现校企联动,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有利条件在实践报告中给出更详细的建议。

/创新一厦实践队

/创新一厦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