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叹号】走入金安社区,厦大学子探索社区养老模式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4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如何实现“老有所养”的问题成为各地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不再能满足当下社会需求,社区养老成为我国养老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政府也在积极促成养老设施的建设,确保养老服务落实到社区。为了解当下社区养老的情况和问题,这个夏天,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感叹号社会实践队来到厦门市湖里区金安社区进行调研。

感叹号社会实践队线下组合影 

2 感叹号社会实践队文书组工作照

首先,实践队队员对社区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了解到:金安社区人口19663人,辖区内户籍内和户籍外的60岁以上老人一共3257人,户籍内60岁以上老人有1471人,老人占比比较高。80岁以上老人有131人,90岁以上有17人。该社区的房子属于保障性商品房,因此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体相对较多。空巢老人有122人,残疾老人85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有7人,低保老人有37人。

队员们还了解到:社区安排了专门关注老人生活的工作人员,并招聘了助老员,平时经常联系老人,上门服务,关心老人。除此之外,社区还积极进行志愿活动建设,很多居民主动参与其中,为老人生活提供便利和温暖。社区内建设了专供老人活动的各类活动场所,老人平时可以去这些地方和其他老人聊天、消遣。社区平时经常开展各种老年人的集体活动,考虑到老人信息较为闭塞,工作人员会打电话动员老人们积极参与。社区还开办了老年大学,老人可以在里面学习烹饪、书法、绘画等课程,有特长的老人可以申请在老年大学当老师,调动了老人们的生活热情。

当谈到当前社区养老仍存在的问题时,负责人表示:社区现有两名助老员,但理论上400名老人应配一位助老员,因此助老员的配比存在不足。另外,泰和康复医生定时义诊,但没有对接医保,老人无法使用医保拿药,因此还需改善。

之后,小队队员对社区中的老人进行了采访,了解到老人们对金安社区社区养老硬件设施和软性服务很满意,并且愿意参加养老服务中心的娱乐活动。社区的老人接受服务的同时也愿意为社区做点事,反过来服务大家,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人基本都会愿意出来参与志愿者工作。老年人在做志愿工作的时候也会和大家聊天待在一起,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排解孤独。但也有一部分人对于社区养老建设的了解不多,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相关信息在小区的传播度依然有待提高。

3采访社区负责人                 4 采访社区老人

最后,小队一行人来到金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观摩。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于2020年的12月开始启用,运营时间一年半,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内有义诊室,康复理疗室,多功能室,手工室书画室等。同时养老服务中心有一个餐厅,开放周一到周六的午餐,60岁以上老人12元一餐,其他人办卡后15元一餐。路上小队恰好遇到之前采访的一位老人。由于正值午餐时间,她带队员们参观了服务中心的餐厅,之后还参观了服务中心的各个活动室。

5参观养老服务中心

接下来,实践队会根据实地调研获得的资料进行后续的研究,针对目前社区养老仍然存在的问题给出建议,提出对未来社区养老建设的展望。

/感叹号实践队

/感叹号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