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济邦】智慧街区治理 城市韧性复苏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5

  厦门大学“经世济邦”暑期实践队从厦门市从事街区治理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出发,调查自从新冠疫情大流行前和后疫情时期,街区管理者的管理策略是否有相应的变化,以及在哪些方面作出了调整;然后根据管理方式的调整来研究摊贩群体在这种治理策略下,其生存状况发生了哪些变化,对摊贩群体参与公共治理是否造成了影响;最后分析现有的管理方式如何影响摊贩经济,使其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润滑剂”。

1: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外部   图2: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内部

虽然夏日炎热,但厦门大学“经世济邦”暑期实践队的队员仍然按规定身着队服,前往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进行实践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经世济邦”暑期实践队与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对接,并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安排下,“经世济邦”实践队员与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进行了一次关于城市的智慧治理的简单访谈。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0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说明在城市智慧管理、城市治理这些方面的效果较好。因此实践队想学习厦门市执法局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对其他城市的智慧治理摊贩经济的持续良好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在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对执法局内部工作人员工作任务分配、厦门市摊贩群体的基本情况、执法工作中的问题与解决措施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后,实践队员对行政管理执法局工作厦门市摊贩群体的生存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图3: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访谈      图4“经世济邦”暑期实践队访谈

在访谈过程中,实践队员与指导老师认识到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拥有专门管理摊贩群体的监督指挥中心系统,收集到详细的关于摊贩群体的信息,并对总控平台收集到的智慧数据进行处理、更新、维护。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也满足了“经世济邦”暑期实践队对厦门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好奇心,提供了收集的摊贩摊位的设点、摊贩的流动数据、电子监控的设置数目等数据。厦门大学暑假实践队“经世济邦”暑期实践队不仅认识到了智慧城管、数字治理的重要性和高效性,而且收集到了有利于接下来的学术研究的数据。

有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和指导老师的丰富经验,这次的随机访谈非常顺利。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都十分配合队员们的调研,认真详细地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同时也给队员们提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为后续工作的推进提供了不少帮助。

5实践队员参观监督指挥中心       图6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合影

厦门大学“经世济邦”暑期实践队记录这次访谈的全部内容,整理出相关资料,形成一个完整的框架总结厦门市现行的智慧管理体系以进行后续分析。并且继续将目光聚焦于弱小群体的生存发展现状,了解疫情对摊贩群体为代表的弱势群体的城市生存现状的影响及现有制度构建的合理性,希望可以从各个层面探讨摊贩群体的生存现状,采用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在调查中能够以合理、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实践,能够热情地投入到社会实践的全过程

/厦门大学“经世济邦”暑期实践队

/厦门大学“经世济邦”暑期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