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转成何】厦大学子进企业,深度访谈探转型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2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企转成何实践队是一支探寻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政府政策如何助力企业转型的实践队。本次实践活动以飞荣达科技有限公司为典型案例,分析制造业企业转型的路径探究与政府政策影响。

飞荣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创立于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电磁屏蔽材料及器件、导热材料及器件和其他电子器件。飞荣达公司经历了数个企业发展阶段,从使用行业内通用技术、到学习国外技术、再到自主研发,是制造业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的典型成功案例。

在前期的实践调研中,队员们已经整体把握了政府政策与企业转型的情况。为了进一步了解企业经历的转型升级历程,深入剖析公司在不同产业转型阶段遇到的各个困境以及突破瓶颈的机遇和创新发展的方法,企转成何实践队前往飞荣达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公司、采访公司高层和资历较深的员工进行深度探访。

2022725日下午三点半,实践队到达飞荣达新材料产业园。实践队先参观了飞荣达展厅,公司员工为其耐心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全球供应商分布、所获荣誉等,以及他们研发的各种材料。然后,其带领实践队参观了企业生产的车间,让团队成员实地感受企业运作与生产。

参观飞荣达展厅

最后是访谈提问环节。飞荣达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和FRD证券事务代表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他们耐心解答了公司四个发展转型阶段中遇到的困难和动力、税收优惠政策与人才激励政策对公司转型发展的促进作用、高校与公司的合作模式、公司对于未来的规划和希望得到的政府支持方式等等

 

采访小分队合影         图3 采访市场部经理

通过对飞荣达公司的调研、对其高层管理人员的访谈,实践队深度了解了该企业自成立以来的四个发展转型阶段及其政府政策背景,形成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以及整个行业的基本认识与每个转型期受到的政策引导与响应政策突破瓶颈的经验。五位同学们经过此次实践,第一次走进制造业企业,了解材料行业涉及业务,见识到真正的工厂车间作业,收获了满满新知识。同学们对飞荣达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深深赞叹,为我国高新技术不断突破、弯道超车的前景充满信心。飞荣达自创立以来,不畏艰难,在挑战中寻求机遇,在机遇中接受挑战。敢为人先,勇于革新,在时代的浪潮迎面而来时主动寻求转变,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斩获了一项又一项大奖。如今又迎来了高新技术产业的春天,相信飞荣达以及中国制造业未来可期!

接下来,实践队将把课题与实践内容进行整理与数据分析,分析归纳企业转型的发展的困境和相关政府助力政策,总结经验并提出企业转型的相关建议,分析对企业转型提出政策建议对不同企业的可行性,并对政府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议与思路。


  /企转成何实践队

/企转成何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