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旌旗】追寻红色记忆,看少年浴血卫国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4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青山旌旗实践队以少共国际师为轴,对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的发展进行了调研,接受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和革命传统教育团课。在前期的调研准备中,队员们通过阅读文献资料初步掌握了少共国际师短暂却光辉的历史。为更加深入且直观地了解这段历史,发掘其精神内涵,队员们决定前往少共国际师诞生地——宁都和少共国际师旧址所在地——永安进行实地参观走访调研。

78日早晨,青山旌旗实践队的实地考察小组乘坐动车组列车从厦门出发前往永安,队员们热情高涨,简单休整后,便动身前往位于永安市马洪村的少共国际师旧址,现改造修缮为“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

标语是红军的第二武器。”在讲解员的指引下,队员们进入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进行参观。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前身为马洪村廖氏祖宅逢源堂,其间保留了众多抗战时期红军战士们留下的慷慨激昂的标语,是一座“活的”抗战纪念馆。

讲解员告诉队员们,在中央红军标本博物馆内,那些以“红共支”为落款的标语,那些因身高影响而写得参差不齐的标语,都是少共国际师存在的有力例证。讲解员还为队员们介绍了从少共国际师队伍中走出来的,肖华、彭绍辉、曹里怀等开国将领。在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的实地参观,队员们对少共国际师的历史与成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军民鱼水情以及少共国际师的少年们端起枪杆子矢志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倾听讲解员介绍标语

79日一早,队员们离开永安前往宁都。当日下午,队员们参观了宁都县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纪念馆或以文字图画;或以蜡像;或以场景模拟;或以实物陈列,展现了中央苏区第一次至第五次反围剿战争的历史。

在纪念馆的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少共国际师出现在这段艰难抗战历史上的时间位点。在第四次与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之间,闽赣两地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临危受命,组建少共国际师,粉碎敌人的“围剿”计划。队员们对少共国际师成立的历史与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2 纪念馆内队员参观文物    3 纪念馆内少共国际师浮雕前合影

4 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前合影

710日是实践的最后一天,队员们来到了宁都县青塘镇河背村。河背村是江西省红色名村,是少共苏区中央局诞生地,也较好地留存着毛泽东故居旧址。队员们分别在毛泽东故居与少共苏区中央局历史陈列馆进行参观并合影留念。在河背村,队员们直观地感受到少共国际师等红色文化对乡村旅游业的推动及促进。

5 毛泽东同志旧居前合影       图6 中共苏区中央局战争陈列馆前合影

结束河背村的实地走访后,队员们即刻前往宁都县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鲜花以示缅怀。烈士陵园所在地曾是少共国际师誓师成立旧址,人们在前往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时,也能了解到为革命英勇就义的这群少年与青年们。队员们在烈士陵园接受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7 烈士陵园少共国际师雕像前合影

实地考察活动至此结束,接下来,根据在永安、宁都两地的实地参观调研经历,“青山旌旗”实践队的队员们将总结少共国际师的精神内涵与重大贡献,提出发扬少共国际师精神的可行性建议方案,并结合网络媒体,宣传弘扬少共国际师事迹。

/青山旌旗实践队

/曾樱芝、廖如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