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麦当劳整点薯条】疫后经济复苏如火如荼,经院学子调研厦门服务业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3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整个旅游、餐饮行业按下了强制暂停键,这意味着商家在零收入的前提下,提前采购的鲜活物资、投资建设的应季专用设施也不能发挥效用,日常维护、房租水电、防控物资等也须照常开支,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新冠疫情也使得厦门繁荣的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目前,虽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处于大流行状态,并且全国本土聚焦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疫情态势不断向好发展,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由于对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使经济放缓一段时间后得到了恢复,使境况稍有好转,但疫情并没有永远的结束,对相关产业的冲击,特别是服务行业,非常严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去麦当劳整点薯条暑期实践队通过对疫情常态化管理下厦门的服务业进行线下实地实践调研,找出产业恢复的制约因素及可能的解决方案,为疫后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及实践依据,有助于厦门本地旅游业,餐饮业店铺进行较为合理的未来规划,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意义。

为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厦门市旅游服务业的发展状况和困难,去麦当劳整点薯条实践队共选取了岛内、岛外共五个实践地点,分别是中华城商圈、黄厝海滩、椰风寨、第八海鲜市场、集美学村,对应高端综合性商业中心、小众自然景点、综合性休闲旅游中心、老厦门传统景点、文化景点等旅游特色场景,具有较高的代表性。

76日下午两点,实践队在南普陀校门集合后,正式出发前往第一个实践地点——中华城。到达中华城后,实践队首先根据店铺分布图规划了调研路线,之后进行现场调研。


1实践队中华城合影

2中华城商铺分布图

由于调研时间并非人流高峰时间,中华城内游客较少,实践队主要对于店铺商家进行客流量、销售额情况进行询问、记录。随后,实践队队员对于中华城外围商家进行调研,先后采访了多位店主,得到了相关数据。

3实践队员调研特色小吃店 

4实践队员调研中低档饭店

对于商家调研完成后,实践队进一步了解了外地游客对于厦门的印象、对本次旅行的整体满意度以及对于厦门旅游、餐饮行业未来发展的建议与期待。

5实践队员采访广东游客     

6实践队员采访省内游客

79日下午一点半,去麦当劳整点薯条队在白城校门集合,前往第二个、第三个调研场地椰风寨和黄厝沙滩。在这两个景点,队员们继续通过采访商家和游客对于相关情况进行调研。

7实践队员椰风寨合影图8实践队员采访黄厝海滩店员

8实践队员采访黄厝海滩店员

之后,对于游客进行采访,询问关于厦门市餐饮消费水平、最满意景点等问题。

9采访省内游客

10采访上海游客

    710日下午四点,实践队集合前往老厦门传统景点八市进行调研,对于八市内的热门餐饮门店、代表性游客进行细致的采访。

11实践队员八市合影

12采访外地学生游客

  717日下午三点,实践队前往集美学村进行最后一下线下实地调研。集美学村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我校校主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集美各类学校及各种文化机构为雏形发展而来的文化区域,由于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所以近年来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在集美学村,实践队调研了游客对于厦门文化类旅游景点的看法和发展建议。

13实践队员采访湖南游客 

14 实践队员采访本地拍摄写真游客

经过五次线下实地实践调研,实践队获得了较多景点客流量、服务业营业情况、游客对于厦门旅游行业建议等宝贵的一手资料,将在之后汇总成为调研报告,为相关部门提供有益建议。

/去麦当劳整点薯条实践队

/去麦当劳整点薯条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