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探里】走进军营村,了解乡村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2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三合探里港澳台实践队是一个致力于响应党的号召,深入了解国家扶贫战略和深入基层开展教学实践的队伍,在前期的实践调研中,队员们已经整体把握了军营村的扶贫背景,为了进一步探索扶贫过程与如何用红色教育助推法治水平提升,做真正有意义的实践调研,队员们坚定前往军营村进行实际考察与教学实践。

   前往军营村的前一天,负责的队员与军营村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对方热情地为实践队伍安排了一天的行程。当天一大早队伍集中出发前往军营村,路程虽远且需走曲折的山路,但队员们仍有耐心且很期待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与探讨。

到达军营村后,工作人员先安排队员去到初心使命馆举行参观学习,了解到习近平同志曾两度视察军营村,与村民共谋乡村发展之路。在村民们的努力下,军营村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契机,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法治领航作用,严格依法治村,坚持民主管理,推进村民自治,确保了村庄的和谐稳定。队员们在初心使命馆举行了意义重大的党史学习教育,并且了解了军营村以发扬高山红色基因来助推法治思想水平提升所付出的努力与实践,让队员们都很敬佩。

图一 实践队员们了解初心使命馆           图二 实践队员们在使命馆合影

接下来,队员们来到议理堂进行参观学习。据悉,“议理堂”于201912月在军营村探索设立,是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道德评议为一体的基层矛盾调处中心,共辐射莲花镇高山茶乡区域9个行政村。“议理堂”的设立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纠纷,立足于满足农村当事人以乡土义理展开纠纷议事的需要,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的展开,提高了村民素质,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让村民享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最后,队员们走进高山党校教学点,观看《山路弯弯》2008 年老区山区建设;《时代先锋》:五位一体建设;《军营蝶变》:实施乡村振兴等专题片。是村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才使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国字号牌匾相继落户军营村,这也让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军营村从脱困走向富裕的不易与艰辛。

图三 实践队员们参观高山党校          图四 实践队员们在高山党校合影

军营村的脱贫致富之路落实了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使其成为了新村民的乌托邦。关于军营村的具体精准扶贫情况,队员们会在最终的实践报告中作进一步分析。

/三合探里港澳台实践队

/三合探里港澳台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