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旅疫经】经院学子聚焦疫情民生,随机走访调研餐饮门店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94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国此消彼长的疫情形势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旅游意愿,这对作为明星旅游城市的厦门来说犹如重击,不少长期以各地游客为市场目标的餐饮门店损失惨重,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旅疫经实践队致力于走出课本,走出学校,亲自调研厦门市各区域内典型的餐饮门店,更加深入了解疫情对厦门旅游餐饮业的影响,收集整理商户个体应对危机的办法,探讨个体商户在疫情之下如何自保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前期的实践调研中,队员们通过近年相关新闻报道与行业数据,已经整体把握了近两年厦门市餐饮行业的市场行情,为了进一步听见商家的心声,得到比数据更加具有温度的结论,队员们计划前往沙坡尾、鼓浪屿等游客偏爱的景区,随机走访一些餐饮门店。

  

厦旅疫经实践队合影 

随机走访餐饮门店

前往沙坡尾的上午,天气晴好,绝大多数餐馆已经开门营业,但因为还未到午餐时间,食客寥寥,这正是一个走访调研的好时间。队员们分成两组,沿街道两边走访门店。实践过程中有一些餐馆忙于准备午餐的食材,或是忙于整理清洁店内卫生,对采访调查并不配合,但队员们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抓紧时间走访下一个餐厅。时间紧迫,阳光也越发炽热,大家却不敢停下,争取在午餐时间前尽可能多的走访更多的餐厅。

经过整整一天的努力,队员们收获颇丰,在调研后的小组会议中整理出了三份完整有效的采访记录,一同反省了走访调研过程中出现的失误,修改了部分不太恰当的采访问题,并提出了更加新颖的采访角度和采访形式,争取下一次实地走访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3 随机走访餐饮门店


4 调研后小组会议

一周后,队员们还将前往被誉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一的鼓浪屿进行实地走访。有了前期的沙坡尾调研经验,相信在接下来的随机走访中,队员们会收获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对疫情之下厦门旅游餐饮业的现状会有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厦旅疫经实践队

/厦旅疫经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