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为定】研究生路上,你我与共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55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一研为定实践队是一个致力于从影响高校学子未来规划和发展的研究生制度出发,把当代本科生对于升学和教育的看法和思考进行传达和反思的实践队。针对研究生教育建设制度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厦门大学一研为定实践队开启了实践调研。

2020729日,新中国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随后,国家印发了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文件。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仅是国家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清醒认识、深刻反思后所作出的战略性决策,也是与我国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必然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判断,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相对应的,卓越研究生教育建设也开始全面启动。

通过大量的了解国家政策后,我们分别找到校内外处于本科阶段不同年级的学生,采访他们对于成为研究生的两种不同制度——考研制与申请制的区别。希望从中能获取最真实、最具有参考价值和代表性的学生情况和数据。


1 采访出发前实践队合影     图2采访校内同学

实践中,我们采访的目标人群主要分为应届参与考研的学生和通过保研制度升学的学生,以及未来有打算继续深造,但目前没有具体规划的低年级学生。队员们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主要采访已经提前约好的受采者,一组则在校内外学生流量大的地方进行随机采访。虽然实践过程中,也会遇到不愿配合的群众,但是队员们没有抱怨、气馁,而是彼此鼓励,不断反思改进,寻求最适合、最有效的采访思路。

有同学表示,考研制类似于高考制,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训练后最后反映在考研成绩上的结果,虽然无法体现考生的整体素质,但至少能体现考生的学习能力。但是申请制中缺乏评判不同考生的统一标准,所以会更看重在过往学习中的沉淀,这些沉淀只能反映在申请材料中,但材料一般都是针对上一阶段的学习。这样也就造成了逆向选择的困境,也会提升本科学校在取得研究生资格中的重要性,这样无疑加剧了本科阶段的学历歧视。


3 采访考入浙江大学研究生的同学  图4 采访20级同学

在实践中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新的思路——一些同学对当下的考研制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在内卷的大环境中,若考验制度仍然一成不变会加剧当下本就激烈的竞争。在部分考生中存在的盲目从众、攀比的心理问题中,若学校或者整体制度没有进行适当的引导,无疑是对大学生个人发展的消耗,同时也会使当下社会中人力资源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加剧。

通过调研,我们还收集到当代本科生对于未来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的思考和困惑。部分学生在申请制下都感受到压力和焦虑的情况是随着年纪的升高而增加的,这也意味着选择申请制的同学们将会把学习中的竞争时间拉长,这无疑更考验同学们的抗压能力,和在长时间竞争中获取信息的能力。

5 随机采访

经过一天的努力,队员们不仅完成了计划内对提前约好的同学的采访,也收获了将近一百份的有效本科生样本,对当代本科生对于研究生学位的需求有了进一步了解。

本次调研中,实践队员通过走访和采集同学们的意见了解到我国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框架,以及从学生角度出发的一些改革路径。探讨在“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对推动我国创新型人才培养和试试人才强国战略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有效的实践价值。在研究生招生制度中,我国始终以培养一流人才的理念为导向构建培养目标体系,并结合现实情况不断进行机制创新来完善招生质量保证。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制度的维护,我国社会人才储备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社会才得以不断进步。

/一研为定实践队

/一研为定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