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先锋】党建引领“一站式” ,党员聚力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了解我校师生对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提升学生管理与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有效开展,20227-8月,“一站式·先锋”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走访我校多个学院、机关部门,与学院学工队伍、社区兼职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开展座谈交流。本次校内访谈旨在听取各学院、机关部门对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生党员报到及活动开展等方面宝贵意见与建议,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部分展开:分析党建引领“一站式”的发展现状发现党建引领“一站式”存在的问题展望党建引领“一站式”未来的发展

分析党建引领“一站式”的发展现状

在座谈会上,实践队成员询问了与会人员对于党建引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看法,各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根据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经验和体会与实践队成员展开交流,分享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党建引领“一站式”学生社区发展现状。在厦门疫情期间,材料学院的学生党员发挥起先锋作用,1名党员对接2间学生宿舍,承担送饭及运送物资等相关工作。数学科学学院在海韵学生公寓设置有自己的党团活动室,由党员们轮流值班,用于党团活动的开展,并在其他学院有需要时出借场地。经济学院成立有自律部,组成成员是党员,主要负责协助查寝、卫生检查、文明离校等工作。各学院在党建的引领下,依据学科特点在学生社区中开展“一站式”建设,均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 数学科学学院座谈会现场

发现党建引领“一站式”存在的问题

谈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各学院有针对性地提出当前仍待改进的不足之处。通过梳理和总结,发现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生社区公共空间不足,场地有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活动的开展;第二,党建活动在学生社区的持续性难以保证,由于目前缺少反馈机制,难以有效激励学院在学生社区中组织更多的活动;。第三,学生在社区中的表现情况难以量化,党员发展时主要参考学校的卫生检查情况,对于学生其他方面的考察相对较少。

2 材料学院座谈会现场

展望党建引领“一站式”未来的发展

在座谈会的最后,与会成员就”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更好的发挥学生党员在社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后可能的发展方向做了探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通过深入的座谈交流,实践队成员提高了对“学生党员如何在宿舍园区报到以及开展相关工作?”和“‘一站式’建设中有关党员学生的机制整体架构”两个问题上的认识,此次调研的成果也将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改进指南。

3 经济学院座谈会现场

我校2019年成功入选“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开展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目前,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仍存在进步的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站式·先锋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访了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以及本校的多个学院,旨在深入了解当前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现状,汲取兄弟院校先进管理经验,以期为未来党建引领下的“一站式”社区建设提供一定参考。

4 厦门站团队合影

  /一站式·先锋实践队

/一站式·先锋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