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科关于组织学生参加“宝太杯”第九届厦门大学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4浏览次数:14

各位同学: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李克强总理倡导发起,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共青团中央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要赛事,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培育选拔优秀项目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就“宝太杯”第九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事宜预通知如下:(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第九届“互联网+”大赛相关文件,发布正式大赛通知,有关参赛细节以正式通知为准。)

一、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主任由分管教学、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校团委、校友总会秘书处、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负责人,负责大赛统筹指导、组织实施工作。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和相关学科专家组成,负责项目评审等工作。

大赛组织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工作组设在教务处,组长由教务处处长担任,副组长由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执行、宣传推广、沟通协调、推进落实、评审推荐、培训辅导等工作。

二、参赛要求

我校可参加的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本科生初创组、本科生成长组、研究生创意组、研究生初创组、研究生成长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和产业命题赛道,赛道要求如下:

(一)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原创、具有科技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参赛;鼓励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创新创业;鼓励依托优势学科专业组队参赛;鼓励依托国际交流平台邀请国外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参赛。

(二)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可以参加产业命题赛道;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含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成长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能参加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

(三)报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在参赛期间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建议以创意组项目为主。

(四)已获本大赛往届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再报名参加本届大赛,其他往届项目仍可报名参赛。

(五)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毕业五年内的校友。国际参赛项目负责人可以为本校外国留学生、海外校友、国外合作高校师生。校友不能参加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

(六)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831日之后出生)。

三、赛程安排

大赛采用校级选拔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赛程一般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一)项目征集及培育阶段

学校发布大赛预通知,宣传发动,组织项目申报,开展创业计划书撰写、商业模式设计、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基础性培训。

(二)校内选拔及打磨阶段

广泛动员学生参赛,组织参赛团队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大赛报名和提交项目计划书,举办校内选拔赛(预计5月),进一步遴选重点项目,组织辅导打磨。

(三)省赛备赛与打磨阶段

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项目参加省赛,组织省赛参赛项目集中训练和辅导。

(四)国赛冲刺与展示阶段

组织入选国赛的参赛团队参加国赛。

四、奖励设置

(一)奖项设置

校赛高教主赛道设金奖2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金奖10项,银奖、铜奖另定;根据大赛组织情况和国赛、省赛获奖情况评选“先进集体”“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工作先进个人”等。

省赛和国赛奖项设置以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通知为准。

(二)奖励政策

学校出台《厦门大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管理与激励办法(试行)》〔厦大教〔202257号〕,对参与大赛的学生进行奖励。对参赛团队主要奖励政策如下:

1. 根据获奖等级可获得相应奖金。

2. 本科生根据获奖等级可根据创新学分认定办法申请创新学分。

3. 研究生参加各级比赛活动,经所在学院考核后予以认定为社会实践与创新实践学分;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的奖励,可免修专业实践;撰写的总结,经学院认定后可取得专业实践学分。

4. 研究生参与比赛并获得的奖项,可由学院根据各自相关的工作细则认定为等效的科研成果或创新成果,用以参与评奖评优、硕博连读申请及学位申请等事项。博士研究生可根据各学院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认定细则申请认定创新成果。

5. 国赛金奖项目核心成员排名前3的本科生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可申请特殊学术专长。

6. 获国赛金奖的硕、博士生项目组成员(硕士生排名团队成员前二、博士生排名团队成员第一),根据获奖项目相关内容撰写的毕业论文,可以不占名额推荐申报省级优秀论文。

7. 参照相关规定给创业项目颁发证书和创业资助基金,参评校内外各项创业类评选资助计划和竞赛活动,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

五、注意事项

1. 参赛队伍于22224:00前提交大赛项目征集汇总表(附件1学院会根据前期报名情况配置资源、提供相应支持,但是后续如有新的项目可以随时增补汇总表请发送至电子邮箱xmujykc@163.com邮件及附件命名为:互联网+大赛项目征集汇总表+项目名称

2. 欢迎有意向的同学加入2022经济学院“互联网+”大赛交流群616065410该群发布官方参赛信息,提供组队便利及其他帮助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燕钦,电话:2181867,办公地址:经济楼B103。


附件1:“宝太杯”第九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征集汇总表.xlsx

附件2: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2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