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科举办首届“中华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116

325日,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联络中心主办,琼华汉服社、雅风民乐社、书画协会、茶学社和西藏文化交流协会协办,面向全校留学生的厦门大学经济学科首届中华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在思明校区自钦楼一楼拉开序幕。

    本届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少数民族文化联欢两个专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布置了国画教学、汉服展示、锅庄舞教学、唐卡介绍等文化体验板块,经济学院学生会联络中心成员与留学生们积极交流,社团志愿者们热情地为大家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日下午,颇具古韵的汉服展示表演拉开了中华传统文化嘉年华序幕。随后,趣味十足、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依次开展。唐卡画艺长、藏编古韵美、锅庄舞姿翩,丰富的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湛技艺的同时,还融入现代生活的元素,让海内外师生领略到更为真切、更可知可感的文化体验。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专区,现场设置了识谱打节奏逛逛乐器园等趣味闯关游戏,使留学生领略民乐的风雅与悠扬。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Bekdurdy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民乐社和藏协的舞蹈活动。来自厄瓜多尔的留学生安东尼说,初到现场时感到有些拘谨,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场地中,现场变得十分欢乐,自己深深被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折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经济学科是国际学生学习交流的重点学科,首届中华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更为立体的中国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各国学生打开一扇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的窗口。

(文/尤睿童 徐惠聪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邹至庄经济研究院)